马秀珍委员: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工业绿色发展力度

2023-03-1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震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建议,建立绿色评估认证标准体系,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工业绿色发展力度。

       马秀珍指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同时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金融是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要素之一。”在马秀珍看来,金融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关键在于企业应为“绿色”,但“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并未有明确的标准,相关标准缺失是绿色金融信贷政策支持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马秀珍建议,建立符合我国产业特色的绿色金融评价标准,开展具体绿色评价工作,是让金融更好支持绿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同时,围绕工业绿色发展各领域融资需求,引导银行进一步扩大合格担保品范围,探索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资产纳入其中。

       此外,马秀珍指出,部分承担绿色金融试验区的省市在构建地方绿色金融体系时,提出了包括贴息、资金奖励、优惠贷款支持等激励措施,有效促进金融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金融端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也逐步在完善。但对企业端缺乏相关扶持政策,致使绿色企业无法享受到相关激励措施,降低其参与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她建议,加大激励考核和宣传力度。支持地方实施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的贴息、资金奖补等措施,提升市场主体应用和推广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性。加强监管考核,推广对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型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考核。加大绿色金融的宣传推广力度,让企业了解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推动企业在实施绿色节能改造时,能主动寻求相应绿色金融产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