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代表:加大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力度

2023-03-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 受访者 供图

  面对日益增加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如何高质量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建议,改革本、硕、博“分段管理”培养模式,强化“新医科、复合式、交叉融合”培养理念,并增加本博一体培养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及招生指标。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瑰宝,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和绵延永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是推动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

  近年来,为推进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中医药院校试点“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北京、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中医药大学先后开始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设了本博一体的中医学“岐黄国医实验班”、中西医结合“华佗班”、中药学“时珍班”,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开设了本博一体中医学“屠呦呦班”。

  虽然,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医药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不能满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

  黄文秀认为,这与当前本博一体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存在试点单位不多、培养规模偏小、培养机制有待优化三方面问题有关。

  据悉,目前,教育部列入开展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试点单位仅限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天津、成都等地6所进入“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2022年,这6所进入“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共招收本博一体培养学生244人。其中,中医学134人、中西医结合60人、中药学50人。

  “这一培养规模,不能满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黄文秀坦言,其他有博士点的中医药院校虽有开展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但由于博士招生指标紧张等原因,实施困难很大。

  因此,黄文秀建议,教育部应加大中医药院校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将具有中医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均增设为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实施单位,并增加招生指标,扩大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本博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模,争取吸引更多更好的优质生源学习中医药。

  此外,对于当前中医药院校的本科、研究生培养管理分属两个部门,本博一体人才培养依然实行“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分段培养模式,造成理论与实践课程设置缺乏一体化、集成化,难以适应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现象。黄文秀建议,强化“新医科、复合式、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改革本、硕、博“分段管理”的传统模式,将不同阶段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进行系统集成,在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本博一体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的机制和模式。(记者 王题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