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中国制造有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底气

2023-03-1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万玉航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贾少谦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必须以技术做支撑,勇于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做强产业链。同时,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谈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企业要勇于“挑大梁”

       “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中国制造而言是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贾少谦说,“大企业要勇于‘挑大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带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以显示技术为例,从早期的显像管电视到液晶电视,其涉及到的技术原理和核心知识产权均来自国外。近年来,在海信等中国企业的提前布局和不懈努力下,我国激光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技术方面,中国激光显示原创技术专利数超过7000多件,超越日本、美国,占比66%,居全球第一;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中国企业也处于领跑全球的地位。

       不过,虽然在激光显示产业链上游的四大核心器件中,国内企业已攻克超短焦镜头和抗光屏幕的自主研发,但一些核心器件尚被国外垄断。

       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贾少谦提出“支持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自主可控;同时应继续完善相关产业的创新体系,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和主导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近年来,大批中国制造企业坚持把创造突破性技术和创新性产品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打造以芯片、核心器件、软件、显示技术、云平台、应用服务为核心的垂直产业链综合创新实力。

       “我们相信,中国制造完全有实力和底气,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贾少谦说。

       谈制造业“留住人才”: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业的氛围

       在谈及“制造业稳岗扩就业”话题时,贾少谦坦言,当下制造业用工确实存在“结构性问题”:一边是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求人难。要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就业“容纳器”的作用,应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业的氛围,让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现在的制造跟过去的笨、粗、重不太一样了,更多是靠知识、信息化、智能化的牵引,包括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信息化的大量推广,这都在工作环境上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贾少谦说。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表示,是中国制造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给了他不断成长的舞台。资料显示,贾少谦出生于山东济宁汶上县,1997年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经济法系。毕业后,他加入海信,在实业报国理想的驱动下,一路伴随这家企业做大做强。

       “我认为当下年轻人求职容易扎堆在金融、互联网等相对固定的几个职业赛道上,这种观念是需要扭转的。越是人才需求‘大头’的实体经济招不到人,就业机会就越容易被封闭,导致更多人失去就业的机会,形成恶性循环。”贾少谦说。

       因此,他建议,政府、学校、媒体应加大对青年的引导,塑造崇尚实业的氛围,充分尊重劳动者、尊重一线、尊重基层的发明创造和劳动精神。

       此外,制造业企业也应在人才的培养和提拔上,打造快速通道,对人才实施定制化的培养辅导计划,帮助年轻人快速成为技术骨干、基层管理者,为中国制造的长远发展积蓄人才资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