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回首中国的近代史,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面对厄运和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奋起抗争,前仆后继,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党领导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科技期刊是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开展学术交流、传播思想文化、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使命。近百年来,我国科技期刊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由少到多,由弱到强,蓬勃发展,在弘扬科学理念、促进科技进步、普及科学知识方面功不可没。加强科技期刊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科技期刊更应该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在党的领导关怀中受到鼓舞,增强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标世界一流,矢志不渝奋斗,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引 言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领土幅员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

鸦片战争后,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开启了近代中国“科学救国”思潮的序幕。洋务运动中,洋务派提出了学习西方技术,“求强”“求富”的口号。辛亥革命后,以《新青年》为旗帜的新文化运动,最终扛起了“科学”“民主”的大纛。

与此同时,自戊戌维新起,出现了国人办刊、办报的热潮,仅在1897年即有《通学报》《农学报》《算学报》《经世报》《实学报》《新学报》《求是报》等十余种科技期刊创刊。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新的科学,都随着报刊的传播深入人心。尤其是科技期刊,既构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承载着全民科普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