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创”沃土结硕果:看试点城市如何破解经济科技“两张皮”?

2022-02-24

来源: 环球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各地政府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不断深化改革打破制度藩篱,破解经济科技“两张皮”问题,为自主创新培育起了丰沃的土壤。

       这其中,“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多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利用中国科协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资源,“科创中国”不断推动会地合作和供需联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极大激发起了地方的创新创业活力,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源泉。

       “当前,‘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打造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样板初见成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中国科协于2月21日召开的2022年“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中表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数量已经扩大至65个,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排头兵”打造试点“样板间”

        “科创中国”平台推行两年以来,浙江省成为当仁不让的试点“排头兵”。

       2021年6月,《关于推进“科创中国”浙江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强调浙江要先行带动全面布局科创资源,统筹推进科创政策、科创平台、科创活动等科创资源的全省布局。在规划中,浙江规划建设“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5个,遴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先行示范县创建单位10个。

       截至2021年7月,浙江省就有宁波、温州、嘉兴、台州等入选试点城市,展现出了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力度,更跑出了浙江科创“加速度”。

       在“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以《注重五化联动,打造五新场景,创新推进“科创中国”浙江全域试点》为题,介绍了浙江“科创中国”全域试点创新经验。“我们以试点全域化,打造示范区建设新场景;以组织新型化,打造创新联合体新场景;以活动品牌化,打造组合式赋能新场景;以应用数字化,打造精准性供需新场景;以合作国际化,打造高端型开放新场景。”

       与此同时,山东省泰安市走出了另一条营造创新生态、打造科创高地之路。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在题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的发言中介绍,自开展“科创中国”试点以来,泰安市坚持“政府主导、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工作思路,不断深化会地合作,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为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持续赋能科技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一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5家,居全省前列;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山东省政府对‘科创中国’泰安试点经验通报表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次予以报道。”杨洪涛表示。

       多元化探索构建因地制宜发展范式

       借助中国科协推动下沉的科技传播、技术交易、国际资源“三件套”的基础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园区以覆盖面广、区域发展各具特色、服务需求各有侧重的优势,协同探索、因地制宜,打造出了多个可操作、可推广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范式。

       张玉卓介绍,天津等省区市将“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山东、浙江等地率先开展省域“科创中国”试点培育。滨海新区、嘉兴、广州、银川四个创新枢纽城市树立了特色试点建设样板,将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到区域产业。各试点城市精心编制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配套政策资金和跟进举措,其中21个将“科创中国”写进市级“十四五”规划。数千家高校院所、企业以及金融、智库等机构踊跃加入,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导入科技资源、提供专业服务。

       同时,“科创中国”平台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收着来自海外的“橄榄枝”,这其中就包括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中德在线教育平台等国际创新资源,主动对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此外,天津南开区博士创业园建立企业联络人制度,针对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开展个性化梯度培育,促进园区成长为增长潜力大、示范性强的创新创业载体。重庆永川区联合周边地区,对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等,从建设和运营“产业专利池”切入,让全国学会和知识产权运营耦合起来,成功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成果产业化项目。

       记者了解到,已有多个试点城市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聚合国内外多方力量服务创业带动就业,厚植创新创造生态。

       “未来,‘科创中国’将突出省级科协枢纽作用,围绕试点区域产业布局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心,并完善对试点城市的精准服务、为试点城市落地专属活动平台,面向试点城市不断导入“双创”资源,不断深化产学研融合实践,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张玉卓指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