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烈宏:加快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 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02-21

来源: 科创中国

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科协主席刘烈宏

       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议以“创新提振发展信心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为主题,总结了2022年“科创中国”建设成效。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科协主席刘烈宏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中国联通勇当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制定实施《中国联通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将其作为贯穿“十四五”时期公司新战略的支点,加快从传统运营商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

       刘烈宏强调,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在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的基础上,中国联通新增加10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和3000万元专项激励。同时,成立中国联通科协,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另外,中国联通还助力“科技冬奥”实现20多项“全球首创”,打造900MHz低频网的5G自主创新“试验田”。

       刘烈宏认为,中国联通科协作为中国联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整合创新资源和汇聚创新力量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国联通不仅健全联通科协组织架构,成立1个科协委员会、5个工作委员会和32个二级单位分会,建立分支机构垂直科协组织,形成上下联动的科协工作机制。还积极对接中国科协各项创新服务和人才培养资源,大力推进“科创中国”算力网络创新基地、产业互联网创新基地建设。另外,通过“科创中国”平台,中国联通科协充分发挥覆盖全国的二级单位分会作用,将人才、技术、成果下沉到地方,更好服务地方科技创新生态构建。精心打造品牌化、多样化的科普活动,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帮助不同社会群体在数字化浪潮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将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发挥好中国联通科协的作用,加强产学研用联动,携手社会各界、产业各方汇聚起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大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