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教授梁步阁:把创新思维应用于产品开发

2023-02-21

来源: 科创中国

中南大学教授 梁步阁

       2月20日,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中南大学教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转化奖获得者梁步阁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在应急救援行业,面对复杂的废墟、建筑物介质环境寻找生命体,是行业的一个痛点、难点,要把创新思维应用于产品开发。

       梁步阁指出,雷达生命探测从单发单收发展到多发多收;由单一雷达传感器,发展到声光电多种传感器融合。和国外产品相比,我们已经从跟跑、并跑发展到领跑。同时,产品应用场景由应急救援也逐渐拓展到医疗健康领域。新冠疫情期间,心肺检测雷达在长沙机场海关示范应用;今年,睡眠监测康养雷达也将正式走向市场。

       “由于商业认知不足,以前我们仅专注于产品开发,市场完全由销售商进行贴牌销售。”梁步阁表示,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在项目宣传、资本推介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专业指导与服务。团队最新成果知识产权,以1亿估值入股到正申公司,占股约25%。四千万融资也同步到位。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长沙给予团队重点支持,在高新区核心地带,给了约20亩的用地。未来从射频前端IC,到雷达整机装备的研发和批产,都有了充足发展空间。

       据梁步阁介绍,未来,团队会沿着成果转化、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继续努力,为民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