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明院士:服务装备制造自主创新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1

来源: 科创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 毛明

       2月20日,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科技激发产业活力”。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毛明在交流发言中指出,2022年以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进一步增强服务团力量,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宁波、天津、上海、长沙等地,开展科技服务。直接服务企业近 300家,服务科技工作者 4000余人,协助解决关键技术难题60多项,辅助转化科技成果落地近百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谈到如何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毛明也分享了学会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效果:

       一是聚智慧、解难题。构建了“服务站+科创基地”的新型服务网络,组织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壁垒,围绕国家重大装备制造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组织专家团队与企业深度合作,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开发出“大型装备复杂曲面在线高精测量技术”、“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冰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评价”等一批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和谐号动车组、中国商飞上海某大型客机、北京冬奥场馆等工程实际,效益显著。

       二是强根基、促创新。以标准化为牵引,服务试点城市重点产业需求。由学会组织各领域专家研制的增材制造、流体传动与控制、压力容器等多个领域的团体标准成为行业高质量标准的代表,为国产重大装备的研制、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部分标准已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重点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不仅丰富了国家标准化体系,也提升了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创新力。

       三是筑平台、助融合。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遴选新兴科技成果向试点城市导入、转化。组织院士专家对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进行专题论证,向有关部委提出科技工作者建议。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服务平台,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服务。举办产学融合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毛明表示,未来,学会一方面要加强纽带作用,发挥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价值导向,通过实施科创中国,不仅提升了试点城市的产业技术水平,也提升了服务团的服务能力,实现了“双向驱动、价值共生”,另一方面,要充分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打造政府、产业、高校、社会团体之间的多维创新系统,既发挥自身优势,又互相协作,产生持续稳定的创新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