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乡村振兴丨温州永嘉杭岭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 2023-06-05 17:14:57

17
1027

北城街道杭岭村距永嘉县城中心约5公里,常住人口约663人,这里群山环抱,山清水秀。走进杭岭村,村舍周边随处可见花圃小景,干净整洁的道路,村民在长廊内乘凉,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而当镜头回到以前,该村旱厕一个连着一个,垃圾一堆堆,还曾被评为“最脏村”,从去年开始,经过环境整治,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杭岭村党支部书记廖光碎告诉记者,“我们村去年开展环境整治的时候,村‘两委’商量,先从拆除露天坑入手。然而,部分村民不支持这项工作,使工作难以推进。”于是,村干部、党员带头从自家拆起,并走访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渐渐地这项工作获得群众支持,辐射带动全村拆迁。

这几年,菱角在永嘉市场上走俏,杭岭村作为永嘉县仅有的菱角种植聚集村,因为菱角品质优良,颇受市场青睐。种菱角的村民也是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一户发展到现在的90多户,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我以前在家中种植其他经济作物,但经济效益不高,自从种植菱角后,经济收入可增加不少。”种植户廖大六介绍,他从最初的1亩渐渐增加到现在7亩多,年收入达十多万元。杭岭村在推进菱角规模化种植的过程中,不仅加大了种植培训力度,提高菱角品质,还通过采菱节等活动,提升知名度,助农拓宽销售渠道。种植户廖秀元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只需安心等到菱角成熟,销路基本不愁。“菱角是我们杭岭村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的一大特色农产品,它皮脆肉美,蒸煮后剥壳即可食用。我们在品种选择、技术改进、销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廖光碎说,现在该村种植规模达到190多亩,全村光菱角一项就增收近100万元。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未来乡村,需要多方努力。接下来,杭岭村以大若岩至上塘通景公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开发各项旅游项目,此外,引进3000多株樱花树进行种植,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内游玩观光。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