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波模协:匠心筑梦 智向未来——北仑职高20级机电、模具班毕业设计展示

发布时间: 2023-06-05 13:27:43

28
1266

匠心筑梦 智向未来

毕业设计展示

北仑职高20级机电、模具班

6月2日,北仑职高20级AHK机电、模具班学生用一场“毕业设计展”助力亚运,诠释了他们对人生、对生活、对专业的热爱。

图片

    AI自动质检器、电磁分拣装置、物料直径材料分拣装置、滑块分拣器、诸葛连弩……这些创意十足,让师生们驻足欣赏的作品皆出自北仑职高20级AHK中德班学子之手。

     据了解,本次展示的毕业设计作品都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制作。他们在AHK资格证中期考试作品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并通过小组讨论、绘制设计图纸、编程运算、创新设计、制作等环节最终完成作品。

     本次毕业设计展示活动中,中德学子的表现让参与汇报展示点评的高校专家、企业嘉宾以及家长眼前一亮。

图片

    “厉害了,北仑职高的学生。他们就是未来的‘机械工程师’。”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院长王正才激动地说,“我们学校有许多来自北仑职高的学生,他们都非常优秀,我一直在寻找原因,今天我终于知道了答案。这些学生懂工艺,有创新意识,真的太厉害了。”

图片

毕业 · 前程似锦

GRADUATION

图片

“我们小组的毕业设计是AI自动质检器。今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我们想,开幕式必将利用很多AR技术。所以,我们小组想要设计出一份带有AI技术的作品为亚运献礼,这个作品可以实现人机交互,并且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减少工作空白时间。”20机电中高班的李佳学介绍道。

     制作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20模具中高班的王晨军表示:“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遇到许多阻碍,由于实战性经验不足、技术水平有限,我们设计出来的作品与预期差距很大……因此我们决定一步步克服困难,最终才得到了成品。”

图片图片图片

    经高校专家和企业嘉宾的共同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设计”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

中德班教学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中德班的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我们以工程师的标准来培养中德班学生,要求学生不仅会做工件,还要学会产品设计,并将设计理念以作品展示出来。”北仑职高中德专业负责人勾成老师介绍道。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AHK资格中期考试

     2018年,北仑职高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北仑区智能制造学院,率先在机电技术应用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引进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培养理念和AHK职业资格培养模式。2020年,北仑职高又与海天集团等企业合作,积极探索“院-企-校”合作模式,共同开拓人才培养新途径。

    自启动办学以来,北仑职高针对高端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领域,以“三教”改革为抓手。今后,北仑职高将继续深入推进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积极探索德国“双元制”模式本土化实践,培养设计理念先进、应用技术高超的综合人才。

图文来源:宁波模协院校委员会北仑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