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6-05 10:15:21

33
987

     日前,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发布。经教育部推荐,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南开大学物理学科起源于1919年建校时的理科物理门,1922年成立物理系,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已拥有专业完整的学科布局、人才汇聚的师资队伍以及高水平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百年来,南开物理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和科教报国,汇聚与培育了饶毓泰、顾静徽、吴大猷、郭永怀、母国光、张光寅、宋玉泉、王占国等杰出的物理学家,成为世界知名的物理学教育和科研高地。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坐落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物理科学学院,主要包括物理演示实验展厅、第三教学楼物理科学家仪器陈列区以及物理科学精神展三个部分。其中,物理演示实验展厅被评为天津市科普基地与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以饶毓泰、郭永怀等杰出代表的一代南开物理学家诠释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们的精神品格,南开物理通过老一辈科学家在物理科学实验中体现的科学品质、科学思维、科学精神为出发点,展出体现老一辈南开物理学家的科学精神。在物理科学家仪器陈列区展示的有:原版苏联教改展片,是老一辈南开物理科学家求学归国的珍贵历史物品;计算尺用于在无计算机特定历史背景下的科学计算,在两弹一星与科研计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晶体模型是老一辈南开物理科学家科技自主自强,努力奋斗报国的体现等,这些展品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务实、心系祖国、科研报国的爱国情怀。

  据悉,此次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评选共有来自全国的669家单位申报,经评审,共有147家单位入选,类型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其他等8个类别,覆盖航天、物理、数学、医学、农业、交通、核工业、心理等领域。

来源: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