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3科创平台发展,南海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3-06-05 00:26:25

26
1152

如何更好引导科创平台发展?如何加强科创平台与企业的合作?如何让科创平台更好地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源动力”?6月1日,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召开2023年科创平台工作座谈会,总结部署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解读《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价服务管理办法》,梳理科创平台工作思路。南海区24家科创平台代表参与此次座谈会。

图片

2023年科创平台工作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佩华针对科创平台未来发展及工作重点,从5大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要明确自身定位。一方面,科技创新要面向产业需求端,产品的市场反馈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科创平台要根据自身特点,确立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南海区大部分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科研投入集中在企业,科创平台要做到“问需于企,求教于企,服务于企”。

二是要正确认识、客观评价《科创平台绩效评价服务管理办法》。此次《办法》的实施得到了市区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接下来科创平台要通过《办法》找差距,补短板,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平台发展的问题。

三是要明确工作重点和产业方向。科创平台要积极整合产业、基金、载体等创新资源,加强与企业、孵化团队产学研合作,构建“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产业科技综合体。

四是要加强日常工作交流。各科创平台要提高工作交流的频率,充实交流的内容,通过分享发展经验、互通科创资源、探讨共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等形式,健全平台沟通协作机制,共同进步。

五是要强化平台自我管理。科创平台要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管理,注重安全生产、廉政管理等日常工作,同时要注重减少行政运营成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产业培育等工作中去。

建立科创平台绩效评价体系

加强管理赋能科技创新

作为佛山的经济大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是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早在20年前,南海就开始引进科创平台,经过“大浪淘沙”式培育检验,目前共汇聚了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24个科创平台,专注于“两高四新”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依托科创平台,南海区因地制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创模式。

图片

季华实验室。宋兹檀 摄

近年来,科创平台对创新资源的“磁吸效应”在持续增强。目前,围绕24个南海区重点科创平台,已聚集超2000名科研人员,其中博士687人;累计申请专利2980项,拥有PCT专利294个、有效发明专利698个;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达18.80亿元,科研机构研发投入占比位列全市第一。这些科创平台是南海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南海战新产业的孵化基地,共同构建起符合南海发展需要的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

但在平台考核评价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平台创新引领潜力有待挖掘,与企业合作方面有待加强等问题。为规范科创平台建设管理,激发平台创新活力,推动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支持机制,区政府印发《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价服务管理办法》,通过科学分类、动态调整,并根据平台功能和定位,建立平台评价体系,依据评价结果确定是否列入财政直接支持或国资物业租金优惠的范围。

图片

各科创平台代表互动交流。

“实验室将抓好落实考核事项,强化平台综合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平台将依据《办法》在人才引进、项目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办法》可以帮助平台查漏补缺。”会上,季华实验室、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代表结合发展实际,就《评价办法》施行、自身发展状况、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推动平台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

发挥创新效能,一头是科创平台,一头是科技企业。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科创平台作为科技攻关的重要引擎,其对于企业的技术支持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关键一环。

当前区科技局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推进平台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使科创平台能与产业培育、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南海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青表示,科创平台要加强与企业、产业的紧密联合,健全管理体系,提升配套服务,将工作重心往产业发展适当倾斜,以创新联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海的科创平台着力领域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前沿领域,这些创新资源有效推动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成形发展。其中,落户南海已10年的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已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60家;仙湖实验室程一兵院士团队采用零碳氨燃料烧制陶瓷颠覆性创新技术,与佛山企业合作,成功出炉了世界上第一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的建筑陶瓷等。可以看到,科创平台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在南海是有着深厚基础的。

今年以来,海提出要多元统筹培育以企业为龙头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科技龙头企业、创新链关键节点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专业精细研发站等多元创新联合体;给予创新联合体最高5000万元的科研项目立项扶持,优先使用科创平台资源和设备,认定为国家(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扶持

图片

2023年南海区产业科技推进大会上,3个创新联合体集中签约。

而在2023年企业家发展大会、2023年南海区产业科技推进大会上,也有大功率芯片制造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联合创新中心、陶瓷窑炉零碳燃烧产业化技术创新联合体等多个创新联合体现场签约成立,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创新联合体成立建设,科创平台与本地企业之间将形成更加良好的互动协作。接下来,南海区科技局也将围绕“南海科创二十条”、《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价服务管理办法》《佛山市南海区“揭榜挂帅”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实施细则》等多项政策,促进科创平台与本地企业对接,全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助力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新闻网、南海区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