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深观察||佛山家具产业当重振雄风

发布时间: 2023-06-05 00:14:05

24
967

提到佛山的家具产业,国内家具行业的资深人士都会想到顺德家具当年的威名。

佛山家具产业,多集中在顺德区,另外就是南海区的九江镇和里水镇家具产业尚有点规模。顺德家具在上世纪和顺德家电齐名,被成为“顺德两家”,产业规模和影响力都不输家电,顺德家具高光时刻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强。

乐从镇和龙江镇,是顺德家具的“双子星”前者重销售和展示,后者重生产和经营,两个家具重镇只隔着一条江河,也由此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格局。佛山家具产业链主要是成品家具的制造生产,主要分为板式成品家具、软体成品家具两大板块,具体表现为板式柜、沙发、床、床垫等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顺德家具在产业规模和影响力方面被顺德家电甩出了一些距离。如顺德家电培育了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另一格兰仕、新宝股份等百亿级企业,整个产业规模达6000亿。

顺德的家具企业大多规模小且分散,呈现劳动密集型的特点,能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工厂较少,也没有特别大的企业,除了近年来靠电商起家的林氏家居规模大些外,多是产值亿元或千万元级的企业,距离集群效应仍有一定差距。

根据广东省家具协会在3月发布的信息,去年广东全省家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约1740家,约占全国的23.9%。顺德早前发布的数据则显示,顺德全区家具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制造业9000余家,2万多家家具商贸企业。比较遗憾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270余家,占比广东全省仅16%。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董莹在调研中表示,佛山顺德单个家具企业产值最高约10亿元,上百亿元规模的家具企业则多分布在浙江。

佛山的工业规模全国排名第五,仅次于上海、深圳、苏州、重庆,工业基础好,产业规模大;加上拥有最完备的家具产业链,龙江是全国最大范围的家居建材集散地,有11个专业的材料市场,无论是螺丝、海绵、木块等家具零部件,基本上在龙江方圆30公里内都能买到,佛山有进一步做大做强家具产业的各种条件。


来源:佛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