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马汉彬:聚焦生命科学领域,用“芯”探索生命奥秘

发布时间: 2023-06-05 00:10:42

20
930

5月26日,记者走进广东奥素液芯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素科技”),其创始人、CEO马汉彬正针对公司研发的数字微流控平台展开一系列产业化推广工作。他说:“单细胞蛋白质组学方面的应用是目前我们所开发的数字微流控平台最关键的应用场景之一,今年我们已经与国内该领域中的头部企业达成商业化合作签约,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验阶段、药品开发等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图片广东奥素液芯微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马汉彬。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扎根佛山、服务地方的科技工作者,近年来,马汉彬致力于推动薄膜电子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广泛应用。

马汉彬表示,半导体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起到革新作用,奥素科技现在做的事情是在摸着芯片过生命科学的河。希望奥素科技能够支持更多科创型企业,通过生物芯片这把密钥,探寻更多生命未知的秘密,创造更多价值。

致力生物芯片研发

归国博士携科创项目落地佛山

马汉彬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有着近十年的留英学习工作经历。

2014年博士毕业后,马汉彬留在英国开展博士后研究,全身心投入基于薄膜电子技术的生物传感器研发,在薄膜半导体器件及生物芯片开发领域积累了十余年研发经验。

图片

广东奥素液芯微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马汉彬。

马汉彬介绍,薄膜电子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显示屏及液晶电视等行业,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已趋于成熟,但在医疗领域的尝试与营业还处在萌芽阶段,是一片亟待开垦的蓝海。

结束博士阶段的学业后,马汉彬把目光锁定在生命科学领域,专注研发生物芯片,凭借对行业发展的敏锐嗅觉和深厚的知识技术储备,得到了风险投资机构的认可,创办了奥素科技。

2018年,马汉彬毅然回国,将“active-pixel半导体生物芯片技术”申报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获得了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资金支持。2020年底,马汉彬决定将奥素科技总部从英国迁至佛山,并接连获得多家投资机构青睐,顺利完成了两轮融资,为奥素科技迅猛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半导体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成功应用,将会把科研工作者从繁琐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破解了传统实验过程繁琐、耗时费力、成本颇高的困局。

“如在单抗药物发现过程中,科学家需要在成千上万个单细胞样本中找到符合需求的细胞,无异于大海捞针。这时,开发出精准、高通量、并行的单细胞分选和操控平台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马汉彬介绍,传统实验室想要做到高通量、并行、精准,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时间和资金成本,“于是,我们以薄膜电子技术为基础,开发出数字微流控平台,成功让庞杂的实验缩小到一张芯片上。”

图片

马汉彬正在实验室做实验。

万事开头难,数字微流控平台的落地并非一帆风顺。回想起项目推进的过程,马汉彬说,这是一片在世界范围内几乎空白的技术领域,如何将思路和构想具体化,是项目落地的难点所在,“我们花了3年时间,几乎找遍了国内有相关技术能力的制造商,很多厂商还尚未涉足这一领域,纷纷婉拒了合作。幸好,制造实力雄厚的佛山帮助我们实现了落地。”

依托佛山完整、成熟的产业基础,奥素科技研发的数字微流控平台在单个细胞操纵和分选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其中,该平台单细胞样本处理的通量和精准度上已远超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并能实现多个单细胞样本并行可编程操控,可以完全自动化的在芯片上实现检测。

以“芯”为桨

打造行业领军品牌

近年来,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奥素科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亮眼的“加速度”。但马汉彬却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与其“孤身走暗巷”,不如做一个铺路人、领路人,将创新的知识和技术传承下去。

“我们公司研发团队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0岁,他们对新鲜事物求知欲非常强烈。”马汉彬介绍,不少员工在加入公司前,都对这生物芯片领域比较陌生,为了夯实企业稳健发展的人才基础,鼓励带动年轻人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奥素科技建立起“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引导老职工将相关技术、理念逐步传递给年轻人,马汉彬本人也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言传身教。“这就像用一个火把点燃另一个火把,等到这一批年轻人能够在工作中独挡一面时,他们便也成为了传薪火者、点灯人,假以时日,星星之火终会形成燎原之势。”马汉彬说。

如今,奥素科技已获得了包括线性资本、高瓴创投、碧桂园创投、同创伟业、启明创投在内的一大批顶级投资机构提供的数轮风险投资,投资规模超1.5亿元,成为全球半导体芯片数字微流控技术的领军企业。

同时,奥素科技也逐步搭建起完整的研发体系,员工人数从不到10人扩展到百余人,引进及培育了多名高端人才,团队累计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并代表佛山在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优胜项目。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马汉彬表示,奥素科技将持续保持“求知欲”和“饥饿感”,着力进行技术迭代和产品更新。2023年,公司将全力做好首款产品投放和推广,为明年陆续推出第二款、第三款产品夯实基础、积累经验。同时,公司未来还将不断拓展产品的应用场景。“经过多年的创业历程,我们发现不少用户十分看好数字微流控平台在未来的深度应用,我们也会着力将数字微流控平台推向更多生命科学的未知领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在精准液体操控领域,处处都能够看到奥素科技的身影。”马汉彬说。


来源:佛山市新闻媒体中心、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