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竞标争先|生产管理“化零为整”,金达五金打造数字化工厂带动营收增长

发布时间: 2023-06-05 00:09:31

27
987

生产过程监控、质量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监控……在广东金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五金”)的数字化系统上,不同生产环节的数据实时跳动,工厂生产管理实现数字化、透明化。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一张图看全厂。”日前,金达五金生产部经理郭清良告诉记者,预计6月底,公司数字化工厂将完成验收。

近两年,市场需求的极速变化,对企业生产管理质效提出更高要求。去年6月,金达五金开启打造数字化工厂,通过打通企业生产执行系统与企业资源规划、仓库管理及协同办公等系统间的数据,加强对各生产环节的把控,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图片广东金达数字化指挥中心内,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在向记者介绍数智化管理系统。


痛点:

市场需求与传统管理模式的冲突

金达五金是一家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家居生活用品企业,产品覆盖指甲钳、美妆工具、厨房刀具、家居生活用品等领域,是国内小五金行业的龙头企业。

以往,客户对小五金制品的采购以大批量为主。如今,市场对定制化、个性化小五金制品的需求上升,客户订单也呈现小批量、零散化趋势,且对订单交付期的要求更短。这对企业生产能力、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金达五金冲压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终端设备上录入生产明细信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你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就会被市场淘汰。”郭清良说,在这种背景下,传统民营制造企业依据产品型号进行批量生产的模式,和以经验为主的管理模式弊端逐渐凸显。

此前,金达五金不同生产车间各自为阵,生产的协同联动性较弱。各车间在进行订单生产时,为节省更换模具的时间,会批量生产不同订单的同型号产品。这会导致不同订单的生产进度较难掌控,不同订单产品的用料量、合格率、废品率及库存数量也无法明确区别统计。

图片金达五金不同订单的产品具有专属“二维码”,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扫码查看订单明细。

“这种管理方式存在滞后性,会对企业生产管理造成一定风险。”郭清良告诉记者,这种管理模式下,如果临近订单交付期才发现产品生产进度跟不上,会导致交付期延迟;如果在产品进入后端工序才发现制作不合格,整批产品都会报废,会造成企业较大的成本损失。

“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外在需要,以及公司管理升级的内在需求,都驱使我们必须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道路。”郭清良介绍,公司将通过打造数字化工厂,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稳定性,并降低生产成本,向市场提供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破题:

打造数字化工厂提高管理质效

去年6月,金达五金与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佛山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启打造数字化工厂。据介绍,目前,该工厂已在冲压、注塑、包装等车间全面上线数字化系统,整体项目预计将在6月底完成验收。

在打造数字化工厂过程中,金达五金打通了公司生产执行系统(MES)与企业资源规划(ERP)、仓库管理(WMS)及OA协同办公等系统间的数据,实现全厂数据互联互通,各车间、部门间信息共享。

图片金达五金包装车间内安装有数字看板,可实时查看不同订单的生产进度。

以往,各车间主任在下班后,还需花费至少1小时填写4份纸质生产明细表,并上交至相关管理部门。上线数字化系统后,这种场景已不复存在。

走进金达五金的冲压车间,工人在终端设备上输入任务单号、生产工序、产品名称、产品抽检记录等信息后,数据便能同步上传至企业数智化管理系统。

通过该系统,不同订单、车间的生产数据一目了然。金达五金能实时跟踪不同订单、车间的用材量、废品率、产品库存数等数据。“生产数据实现透明化后,各生产车间及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效率也进一步提升。”金达五金PMC(生产及物料控制)部经理李仲炎说。

打造数字化工厂后,公司改变了传统按产品型号批量生产的模式,而是根据订单对各车间进行统一生产规划。各车间按照订单情况开展生产,企业对不同订单的生产进度、成本控制,以及产品合格率及库存数量的把控力显著提高。

“上线数字化系统后,我们的订单交付期提前了3至5天,库存积压品也明显减少。”李仲炎表示,各车间的生产计划联通后,公司生产的柔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也朝精细化、精准化转变,生产及管理的质效实现同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将逐步增强。

“今年以来,企业的营业额同比实现25%至35%的增长。”郭清良表示,目前,公司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起步阶段,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升级智慧管理系统,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更好发挥数改智转对企业生产管理质效的提升作用。


来源: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