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济南市工信局开展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企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对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2 14:14:58

16
1199

为推动化工园区及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工作开展,6月1日,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化工园区及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对接活动在浪潮集团科技园举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毅出席活动并讲话。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铭出席活动并致辞。

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是省化专办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济南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我市近期出台了《济南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市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化工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施“34136”行动计划,3即依托3个化工园区为核心、3个重点监控点为支撑的空间布局;413即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化工新材料、传统化工、精细化工、含氟新材料4个产业链群,提出实施推动高端化工新材料加快发展、培育新能源化工材料产业、做强生物质化工材料产业等13项重点任务;6即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园区承载力、强化项目招引和研发创新力度等6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到2025年要全面完成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企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

黎毅在讲话中指出,化工产业朝气蓬勃、大有可为,需要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化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应该更加重视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增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得先机者得主动。要明确工作任务,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化工产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在工作任务上要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同时要突出重点任务和针对性。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把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同时要取长补短,合力攻坚,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活动现场,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正元地信、新华三、中以检测等10余家企业分别介绍了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智能化、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相关方案或措施,省级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华熙生物、圣泉集团2家企业围绕智能化改造分享了经验。

对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来自各区县化工专项行动办、各化工园区、重点监控点企业及各区县重点化工生产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企业分管负责人及业务技术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现场对接活动。天邦化工、泰禾生化、中信化学等40余家企业在线上参加活动。据初步统计,活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7项。

                                                                                                               济南市化工专项行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