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大有名堂的科技小院

发布时间: 2023-06-01 15:42:42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技小院 建设
27
1048

5月26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从宁夏各地赶来的100多名高校科研人员及地方农技专家,参观小院在校企合作、技术推广上的经验做法。

“科研条件没得说,低温离心机是从国外进口的;生活保障也给力,有专人做饭,住宿是宾馆标准……”参观一圈后,宁夏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张令锴心生羡慕,当场向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负责人寇启芳提出入驻申请,要在这里开展产业科技创新试验。寇启芳爽快地答应并表示:“张老师还可以多带些研究生来”。

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位于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与宁夏科协、宁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共建而成。这家科技小院成功培育出滩羊“裘肉兼用”“一胎多羔”等新品系,研发出大理石花纹滩羊肉。现存栏基础母羊核心繁育群1.3万只,向周边农户出售种公羊800多只,累计面向1700人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近3年带动企业及养殖户新增产值8.9亿元、新增利润1.7亿元。

目前,宁夏成立有16家科技小院,分布在12个县(市、区)内,涉及葡萄酒、枸杞、肉牛、滩羊、瓜菜等特色产业,入驻有83名高校教师、117名研究生。去年,这些科技小院开展线上线下农民培训127场,惠及农民2730人次。设立试验场71处,示范面积3219亩,技术辐射面积2.65万亩。

“在这里实习,让我了解到产业需求并参与解决,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宁夏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腱皓入驻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后,与一众研究生奔赴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下滚子梁养殖园,进行50枚双胎滩羊的胚胎移植。张腱皓说,在与当地养殖户交流过程中,他们这些学生掌握了一些治疗羊病的土方子,也教会对方不少科学养殖管理方法。

获益于校企合作,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在滩羊新品系科研攻关上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夏天将迎来国家验收。寇启芳介绍,通过国家验收后,企业可向养殖户大规模推广新品系滩羊,这些滩羊具备个头大、尾巴小、不长角、产双羔的优点,从根本上强化产业“芯片”。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杜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