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企业新闻】牵头制定风机铸件“碳标签”评价标准!日星铸业“扬帆”绿色低碳新蓝海

发布时间: 2023-05-30 16:08:15

24
1150

在“双碳”目标下,风电铸造业如何应时而动?近日,全国风电铸造行业专家、单位代表齐聚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参加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风力发电机球墨铸铁件碳标签评价》启动暨标准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一起探索风力发电机关键铸造件的碳足迹发展规律和主要影响因素,正式启动球墨铸铁件碳标签认证标准工作。

1685425618141736.jpg

碳标签是承载碳排放信息的量化载体,能反映一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让产品碳足迹透明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加快发展和推广碳标签应用,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制造业是‘减碳’的重要领域,全球围绕‘绿色低碳’的竞速已经开始。制定全国首个评定风力发电机及其铸件低碳产品的标准,建立绿色低碳全生命周期评价机制,对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整个行业均具有重要意义。”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洪国介绍,碳标签可以将产品的碳排放量直观地告知消费者,是提高消费者产品认同感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可靠途径。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会上表示:欧盟碳关税的正式批准,标志着未来的采购贸易离不开碳足迹、离不开碳标签。

1685425642136160.jpg

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及风能原动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具备年产超45万吨铸造产能,产业链涉及各类铸造用原辅材料及国内外知名风机整机厂。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铸造行业、尤其是风电铸件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聚焦大型风电铸件产品的技术研究和运用,拥有有效专利51项,荣获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含有“高强珠光体球墨铸铁风力发电行星架的低成本铸造技术”“大型厚断面球墨铸铁件组织性能控制关键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成果。公司组织参与制定20余项国家、地方及团体标准,具有丰富的标准制修订经验。

此次日星铸业将联合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从风机铸件切入,以球墨铸铁件单位碳排放作为评价指标,量化分析生命周期内碳排放的环境影响,旨在填补国内外风机铸件产品碳足迹核算技术领域的空白,助力风机产品的碳减排,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希望日星铸业能够继续延伸构建在双碳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和谐、共赢、可持续发展的风电铸件产业命运共同体。”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对日星铸业未来绿色发展寄予厚望。

1685425661658651.jpg

面对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日星铸业布局打造“临港装备新能源风电产业园”,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陆续开发风电关键核心零部件轮毂、底座、动轴、转轴四大核心部件。2022年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8.27%,研发费用1.43亿元,同比增长31.19%。今年,公司在继续做强做大临港装备风电智能化产业园的同时,将着力牵头编制《风力发电机球墨铸铁件碳标签评价技术规范》,依托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提供的技术、培训和数字支撑,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风电企业的加工、仓储、管理、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争当“中国绿色智造”的“先锋军”,做碳中和碳达峰“模范生”。

图文来源:日月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