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珲春市科协组织师生参加“感知自然,从24节气到现代气象仪器”主题 科普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9 15:12:01

关键词: 珲春市科协组织师生参加“感知自然,从24节气到现代
15
309

为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国家重要科普文件精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积极动员学会所属分会、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科普资源,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联合地方科协组织系列科普讲座直播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仪器科技及其广泛应用,服务百姓生活,助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5月26日感知自然,从24节气到现代气象仪器主题科普讲座直播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杭州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并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北京象元气象观测技术研究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杭州工作服务站、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农历博物馆、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节能绿色低碳主题科普教育基地联合承办。

该活动由科普中国、光明网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还特别邀请和联络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湖南长沙市科协、陕西商洛市科协、陕西商南县科协、广东云浮市科协、云南昆明市科协、吉林珲春市科协、浙江温州市科协、宁波鄞州区科协等各级地方科协的协同发布和组织观看。

        本次科普讲座主题选取了24节气与现代气象仪器,也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24节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地揭示了气象、气候变化的规律,指导着我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因此选取24节气这一凝聚我国古人智慧的文化和科技的结晶,结合气象探测仪器、计量科技、智慧农业气象监测预报,普及气象仪器科学和技术的同时,传承我国先人智慧。



图文来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培训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