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全力以赴抓项目实干担当谋发展 ——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5-25 16:48:13

30
1075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浚县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在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项目工地举行,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中有10个是先进制造业项目;

4月21日,浚县人民政府与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千味央厨鹤壁百顺源食品加工项目正式落户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 ……

所有的只争朝夕,都是为了日新月异。

今年年初以来,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以“实干”为笔,以“奋斗”为墨,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上实现新跨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准招商是产业项目汇聚的不二途径。

千味央厨是一家知名上市公司,也是预制菜产业供应链的龙头企业。据介绍,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与园区食品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对接过程中,了解到千味央厨有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于是及时到郑州拜访、对接,并邀请对方到园区考察。经过一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让千味央厨鹤壁百顺源食品加工项目落户。

千味央厨鹤壁百顺源食品加工项目的落户,与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形成的浓厚氛围、强大合力密不可分,也是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上的一个缩影和生动写照。

近年来,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瞄准平台型、创新型、链条型集成项目,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等环节,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一系列新举措发力,坚定了企业扎根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发展的信心;一个个新项目汇聚,坚定了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发展的底气。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项目工地上,塔吊挥舞着长臂,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生产车间内,流水线高速运转,工人们热火朝天赶订单……5月9日,走进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一幅幅蓬勃发展的生产和建设画面展现在记者眼前。

在浚县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333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物流周转仓、原料改性中心等,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

“整个项目设计65条造粒生产线、265条吹膜生产线、550条制袋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可达13.5万吨,产值32亿元,有望实现利税4.6亿元。”浚县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厂区绿化以及各单体的装修装饰。

“我们已经完成园区80%的管网铺设,引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调试。转入正式运营后,每天可处理工业污水1.5万立方米。”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黄严对记者说。

项目是今日的增长点,更是明日的支撑点。

今年年初以来,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牢树“项目为王”理念,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要求,围绕“七园五设施”抓实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七园”即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台湾食品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智能家居产业园;“五设施”即园区道路供水、工业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食品检测中心、人才公寓。

营商环境争创一流

一手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手抓好营商环境“强磁场”,为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产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

“自从项目开工以来,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就把服务项目建设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早日投产达产。”采访中,浚县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负责人韩盼盼对记者说。

“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2022年6月开始施工,原定工期为两年,但我们用了1年时间就基本建成,这得益于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服务。”提及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在服务项目建设上的种种举措,黄严赞誉有加。

在项目建设服务上,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是实现两个“零接触”,即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方不用与当地群众接触、不用与相关职能部门接触,从征地到各种手续完善,均由管委会代为办理;二是做到“一对一”,即一个项目指定一名重要工作人员全程负责管理和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三个先”,即先承诺、先进地、先建设,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四是保证“双进行”,即项目建成一期随时投产一期,边建设边投产,建设生产两不误。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始终站在企业立场看问题、做工作,主动到企业“求服务”,达到“浚速办”要求,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企业如鱼得水,项目千帆竞发。“下一步,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将坚定‘工业强县’理念,紧紧围绕‘1335’工作思路,即树牢‘一个目标’(打造豫北最大预制菜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建材门窗生产基地),壮大‘三大产业’(食品加工、家居智造、生物材料),打造‘三个平台’(平台公司、检验检测平台、标准化厂房),抓牢‘五项重点工作’(资金争取、用地储备、资产盘活、基础配套完善、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全力推动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浚县发改委主任、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文发表示。

 相关链接:“四个转变”即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工业薄弱县向工业强县转变、“过境交通”大县向区域物流枢纽转变、文旅资源大县向文旅文创融合示范县转变。“三个浚县”即幸福浚县、美丽浚县、平安浚县。

                                                                                         来源:鹤壁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