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学科群第二场“数据要素战略制度”系列报告聚焦数据科学动态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20:09

25
18

4月19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学者讲席教授程乐作客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学科群“数据要素战略制度”系列报告,为师生作《数据科学:定位、范畴与焦点》主题报告。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谈建教授主持,学校领导、相关学科与专业负责人等六十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并参与互动交流。

程乐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科研岗),光华法学院光华特聘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兼聘教授,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制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是数字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报告会上,程乐教授围绕主题,从数字中国与数字学科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要素、数据科学:国际视野、数据科学:未来规划等方面展开,就数字经济背景下产业安全、数据要素、数据基础制度、数据合规流通、数据产权、交易与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制度与保护措施等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和阐述,提出数据科学的未来规划可以在完善数字技术战略顶层设计、数据跨境流动法律规制、加强数字科技国际合作、搭建数据动态监测平台等方面进行探索,积极推动数据科学研究院、数据科学实验室、数据科学学科群、数据科学国际化构建。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并成为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整场报告站在全球视野,对数据科学的定义、研究范畴、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研究流程、研究方向、策略与应用、数据科学人才前景、全球数据科学关注焦点等内容层层递进,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对于今后从事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要素创新研究的师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了积极反响。互动环节,程乐教授和与会人员围绕新时期数据学科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的法治困境等热点话题作了交流与探讨。                                                       

图文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