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走近企业家 | 王计平 向“稀”借力 让高炉更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5-23 10:49:48

28
1097

敦实的身材、暗红的脸膛,今年49岁的包头市安德窑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平是一个与高炉做伴30年的人。从一名高炉岗位标兵,到立足高炉开始创业,他一路在高温下历练成长,成为一名高炉维护的行家里手。

以行践言,艰苦创业。如今的安德窑炉不仅是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窑炉施工单位,更是影响高炉热风炉长寿的解决方案设计者,奋战十年,王计平带领团队已成功“治愈”全国数百座高炉的疑难杂症。

以行促知,致力创新。他与稀土研究院合作,将稀土添加到耐火材料中,成功解决了传统耐火材料寿命短、性能差的难题,为包头有效利用高丰度稀土镧铈探索出新路径。

图片

高温下锻造出的“高炉情结”

图片

↑ 安德窑炉新材料生产车间

1994年,从包钢技校毕业的王计平来到包钢炼铁厂,成为一名高炉岗位的炉前工。

面对高温、粉尘、噪音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他不甘示弱,勤奋好学,在工作中站稳了脚跟。“国企师傅的能力很强,他们带着我、培养我,在包钢时我就获评包头市优秀青年岗位标兵称号。”

在包钢工作10年后,2003年,王计平从包钢辞职,进入宁波钢铁公司任炉修组组长。

“在宁波时,整个耐火材料冷却系统都由我来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炼铁高炉和热风炉生产中的弊端有了更多了解,也更加重视高炉的安全工作。”

在王计平看来,高炉岗位工作不仅要面对高温环境的考验,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我们工作环境的温度常常在四五十度,接近高温区时甚至达到五六十度。当时上班时,天天戴着防毒面罩,如果不戴就有可能煤气中毒。”

在服务客户单位时,王计平会把自己的理念和想法结合进去。那段时间,他和耐火材料厂家有了一定的接触,从而了解了耐火材料的一些基础性能知识。

机缘巧合,2010年,宁波一家从事研究高炉长寿的单位邀请王计平做技术指导,由此也激发起他创业的冲动。“我觉得与其四处做技术服务,不如自己做一家企业,这样就能充分地把自己的理念体现出来。”

于是王计平再次辞职,2013年成立包头市安德窑炉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与高炉相伴多年,在王计平眼中,高炉有着和人一样的结构,他对高炉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很多炼铁人都把高炉当自己的家人一样去维护。如果把高炉比作人的话,那么高炉内无数零部件就如同人体器官,任何部位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机能。”而王计平的工作就是为高炉“问诊把脉”“祛病除疾”,让高炉更健康。“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利用专业的技术,把高炉的问题都解决掉。”

而身处一线的实战经验,加上好琢磨、爱思考的个性,也让王计平成为一名把脉精准的“好郎中”。

2014年6月,河北一家企业的一座高炉出现问题,炉缸的热流强度超标。“当时公司的人员到达现场,当我们把检修口打开后发现,高炉随时有烧穿的风险,已经不能再冒着风险去维护了。”

王计平当即向企业负责人建议,高炉需要停下来大修。这位负责人告诉他,另外一座高炉也是一样的数据,让王计平帮忙“诊断”一下。结果一看,两个高炉的情况非常接近。

“但是两座高炉要全部停掉,相当于炼钢、轧钢产能匹配不了,整个公司就‘趴窝’了。最后我们在做完调研后,果断选择为第二座高炉做维护。”王计平说,结果表明,当初的判断非常准确。“那座没有维修的高炉停下来后才发现,它的碳砖厚度不到两公分,如果当时维护有可能就烧穿了。”而烧穿对企业意味着上千万元的损失,或许还有无法估量的人员伤亡风险。

一次次的险中求胜,一次次的精准研判,让客户对王计平有了更多信任。

而在工作中,王计平永远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有一年国庆假期,一家客户整个检修工期要求7天内就干出来。王计平5个白天、4个晚上在现场盯着,实在熬不住时,就在炉边靠着眯一会儿。最后,终于按照约定的时间为客户交付完工。

也正是因为他的专业与敬业,如今安德窑炉拥有遍布全国的客户100多家。王计平说:“我很少在一个地方待很久。每年除了坐飞机、高铁,我自己的车行驶里程就达到近15万公里。有钢铁企业的省份,几乎都有我们的业务,也都有我奔波的脚印。”

“稀土+”让耐火材料更有料

通过多年高温工业窑炉维护,王计平发现,国内耐火材料行业受甲方采购价格和成本压力影响,以价格战为主,常规耐火材料性能差已经成为高温工业窑炉高能耗、寿命低、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耐火材料是大国重器的基础材料,新常态下,耐火材料企业只有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由此,王计平又开始在耐火材料上动起了心思。“包头有稀土,我想如果在耐火材料里加些稀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能不能解决传统耐火材料存在的问题和弊端?”

不料,这个想法一提出,便遭到不少人的质疑。甚至连一些高校教授都觉得行不通。但王计平没有放弃,直到遇到包头稀土研究院技术专家郝先库,双方畅聊之后,想法高度契合,随即一拍即合。

2021年,安德窑炉与稀土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始针对传统耐火材料的弊端及高温工业窑炉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发。

然而,科技创新的道路注定不平坦。“前期连续9个多月试验全部失败了,让我一度也认为这条路走不通。”王计平说。之后,郝先库反复查找国内外的文献资料,深度研究、不断调整,最终在第10个月时将“稀土+耐材”功能材料研发出来,随后他们开始寻找企业进行工业化应用。

2022年3月2日,王计平了解到黑龙江一家钢铁企业高炉大修改造的信息,但是对方要求3月17日就开始砌筑。在这之前,安德窑炉必须要把材料发到现场。

时间不等人,王计平第一时间联动包头几家公司迅速完成新材料的生产,之后又和甲方沟通,争取到用稀土功能材料做首台套的机会。

3月15日,公司团队来到作业现场,进行首批次材料应用作业。“应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修正,使功能材料的性能得到了延展。结果表明,新材料效果非常好,节能率超过12%。”王计平至今说起来仍十分兴奋,这次尝试给了他们更大的信心。

持续创新、不断研发,截至目前,安德窑炉已经开发出稀土锁热控能材料、稀土热障辐射材料及稀土浇注料、稀土压入料、稀土喷涂料等数十种产品,运用于钢铁、建材、电力、石化等行业的高温管道及炉窑,可实现窑炉热效率提升,降低窑炉热损失。如今,这些产品已在包头企业威丰电磁、华美稀土等公司得以应用。

王计平说,稀土功能材料与传统的耐火材料相比,拥有更好的耐磨、耐侵蚀、隔热、高辐射等性能,节能率也在10%—15%。更重要的是,稀土功能材料可以将包头的稀土镧铈有效利用起来。“我们的功能材料主要添加的是镧铈元素。过去,包头的稀土镧铈利用不足,存在库存压力。如果我们在耐火材料行业推广利用稀土功能材料,就能解决稀土镧铈的应用难题,对消化白云鄂博富余的镧铈元素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过程中王计平还发现,包头工业固废堆积严重,他又开始用稀土对粉煤灰等固废进行改性,为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出新路径。

4月26日,包头市安德稀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镧铈应用稀土新材料转化基地项目在稀土高新区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

王计平说:“包头有丰富的稀土资源,而稀土高新区给予我们家人般的暖心服务,‘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好发展空间,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稀土在耐火材料行业应用的一个示范基地,助力包头打造‘稀土之都’。同时,努力以稀土新材料带动国内耐火材料行业进步,让高温窑炉行业发展得到质的提升。”

来源于《包头日报》微信公众号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转载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传递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无意侵犯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删除,本平台将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