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国家级试点!全省首批!华昕设计助力无锡市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49:26

关键词: 儿童友好城市
17
18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使命。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的通知》,无锡市作为江苏省首批成功入列。图片 1.png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明确提出“打造具有无锡特色、时代温度的儿童友好城市新样板”的工作目标,并将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成为全城共识和统一行动。在此过程中,华昕设计发挥国有设计企业的责任担当,充分践行“我们让城市更美好”的使命,全面参与创建工作。

1.做好智库角色,谋划顶层设计

自无锡市开展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华昕设计积极配合无锡市妇联、市发改委、市妇儿工委办,全程参与国家试点申报工作。2021年6月,无锡市妇联、无锡市勘察设计协会、无锡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共同为华昕设计授牌,全国首家“无锡市儿童友好空间研究中心”成立。中心由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首席专家、华昕设计景观规划院副院长秦胤栋担任主任。自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华昕设计组织景观、交通、建筑、环境等专业精干力量开展了多项规划编制与标准制定工作。公司与上海咨询集团共同编制《无锡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战略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将《无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引体系与监测评估机制研究》作为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立项;编制《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指引》,并与无锡市市政园林局共同向省住建厅申报面向全省的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指引研究课题;编制《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指导无锡城市更新背景下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受邀在2022年“聚贤惠锡”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上专题阐述城市更新中的儿童友好理念,为争创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图片 2.png

为全面锚固无锡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工作框架和基础底座,华昕设计参与编制了近两年的《无锡市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申报手册》和多份指导文件。

2.重视项目支撑,助推“施工图”成为“实景图”

无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始终以实际项目作为有力支撑。华昕设计配合市妇联、市发改委、市妇儿工委办积极谋划,目前成效初显。公司为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3个儿童友好社区、16个儿童友好公园进行技术支持,为纳入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9个儿童友好社区、5条儿童友好学径进行全程指导。实施稻香旧改片区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经开和美儿童友好幼儿园、惠联儿童友好环保科普实践基地、无锡地铁1号线太清区间蒲公英创想小镇、百联奥特莱斯儿童友好商业综合体、北尖儿童友好公园等的规划设计工作,特别是今年在大成巷儿童友好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改造项目中,中心组织少年儿童参与到儿童友好项目建设中,在设计过程中收到近万份儿童参与成果,将儿童设想付诸现实,真正体现了以“一米高度来看城市”的核心理念。积极谋划无锡湿地科普联盟,希望在双减背景下充分整合全市湿地资源形成无锡冬、夏令营品牌目的地。

图片 3.png

3.注重经验总结,形成无锡特色打法

近年来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基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五个友好方面的总体要求,中心逐步形成了“环境育人”总体理念与“五育空间营造”建设思路这一无锡首创的儿童友好总体策略。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利用社区消防站和垃圾回收点营造消防和环保知识的科普园地从而形成德育空间;以感觉统合理念将一些人行道路打造成感统路径培养儿童深度学习的能力从而形成智育空间;将学校、社区围墙巧妙融入游戏功能,营造分龄健身设施形成体育空间;让艺术家在行道树、井盖及各类城市家具上进行艺术创作就形成无处不在的美育空间;利用一些低效绿地打造儿童参与的一米菜园形成劳育空间。这些细节设计无不体现了环境育人的理念,为国家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无锡经验。

图片 5.png

4. 强化宣传引导,助力儿童友好成为全城共识

华昕设计积极配合市妇儿工委、市妇联积极搭建无锡儿童参与平台,指导无锡市小小规划师工作室建立、搭建各级儿童议事会等工作。在无锡儿童友好城市宣传方面,中心创作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由赵建军市长在“六一”儿童节发布;连续两年创作《无锡市儿童友好城市画册》;华昕设计与市妇儿工委办、全市各级妇联紧密合作,先后在各类宣传活动中讲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思想,并得到《新华日报》《无锡日报》《无锡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图片 4.png



图片 6.png

                                            (稿件首发、图片来源:华昕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