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学习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 贡献“西农大”巾帼科普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53:24

34
211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成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热议的话题。作为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的黄丽丽教授更是激动不已。她说“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农”字打头的大学在爱农兴农人才培养方面指明了前行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个传授农业知识的科技工作者,我就是要乐于自找苦吃,乐于实干奉献,带领青年学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黄丽丽老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她先后20余次带领团队赴湖南省衡阳市、广东省、四川省都江堰、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图木舒克市、陕西省的延安市、西安市、宝鸡市等地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猕猴桃和柑橘病害调查”、“柑橘病害防治培训”、“苹果主要病害防治技术”的现场培训、技术指导、学术报告等活动,发放技术培训资料1000余册,受众达到2000多人次,在新疆的图木舒克市培训时,当地电视台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她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果农们的普遍欢迎。

图片1 2.png 

黄丽丽教授在周至县田间为果农指导防治猕猴桃树溃疡病

图片2.png 

黄丽丽教授在广东省调查柑橘园病害

图片3.png 

黄丽丽教授赴陕西省延安市苹果主要病害防控技术培训会

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陈书霞教授先后赴陕西省旬邑县、长武县、武功县等地开展现场考察实地培训等为民服务活动。每到一处,她都结合当地种植实际进行指导。在旬邑县,她面对远道而来的种植户在种植辣椒等蔬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培训,从辣椒、番茄的种植、灌水、追肥、溃疡病、晚霜冻害的防治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在长武县,她从番茄、黄瓜、甜瓜等品种的选择到播种育苗、嫁接栽培、整枝打岔、保花保果、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讲解了番茄的发展现状,如何建棚、管理,回答了农户的提问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在武功县的陈李村,她实地指导了蒜农们如何预防大蒜根腐病,给出了大蒜发病初期的处理技术方案。旬邑县职田镇镇长燕小舟说:“西农大的专家把蔬菜管理技术送到农民的家门口,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实际、实效、实用的种植技术科普宴,欢迎专家们以后经常来。”看到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陈老师高兴地说,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学生们的,也是给我们青年教师的,我们要为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普及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基层、肯于吃苦、乐于奉献。

图片4.png 

陈书霞、惠麦霞教授为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

图片5.png 

现场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翟梅枝、管清美、刘淑明、惠麦霞、王美丽教授,赵莉副主任医师、宋育阳、刘巍副教授等一大批女科技工作者,在春耕生产的季节均奔赴在生产一线。她们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理念,农业院校要勇担“立德树人、爱农兴农”的时代重任,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培养爱农兴农人才,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女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张晓妮  张正新  姚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