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当好企业生产的“技术辅导员”-记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浚县

发布时间: 2023-03-28 15:51:32

16
1246

“在陈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将推出即食米线产品,目前正在引进设备,预计4月底安装到位,5月份投入生产。”3月17日,河南品鲜一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力告诉记者,公司自2019年成立起,陈教授就一直给公司做技术指导,对公司发展给予很大帮助。

张威力提及的陈教授,是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刚。2017年9月,浚县县委组织部根据浚县农业产业化项目人才需求,引进陈志刚到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挂职任副主任。

挂职以来,陈志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食品企业开展技术指导、产品升级、技术咨询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精准助力产业升级

“刚来挂职时,我对这里的食品企业的生产、技术、市场等情况一无所知。我深知,要想有针对性地服务好这些企业,只能一家企业接着一家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企业发展作出指导。”回忆起刚到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挂职的情景时,陈志刚感慨地说。

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志刚到浚县挂职后,便一头扎进企业开展调研,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对开发区的30多家食品企业走访了一遍,与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等进行交流,现场查看产品工艺和制作流程,详细了解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陈志刚发现这些食品企业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科技含量整体偏低,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针对这一问题,陈志刚从提升产品品质、研发新产品等方面入手,通过科技手段,精准助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近6年来,陈志刚带领研发团队,用专利技术支持浚县食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累计帮助企业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1个,增加经济效益超1亿元。

强化技术创新指导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建设名单,我市有12家单位入选,位于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省向上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公司原有的检测实验室面积小,设备也落后,产品检测结果不稳定,制约了生产。2021年11月,陈教授帮助我们协调申请了市科技特派员项目,改建了检测实验室,增加了检测设备、完善了检测项目,大大提高了产品检测、生产能力。”河南省向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贵告诉记者,如今,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促进浚县食品产业成果转化和技术辐射,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挂职以来,陈志刚利用自己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食品企业,从原料选择、预处理、加工过程控制及贮藏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对于有技术需求及新产品研发需要的企业,如河南省向上食品有限公司、鹤壁春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浚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陈志刚则通过技术指导、生产实验等方式直接为企业技术更新提供支持。

“接下来,我和我的团队会根据企业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服务,强化技术创新指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为浚县食品产业长期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浚县食品产业良性发展。”陈志刚对记者说。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帮助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除了技术指导,陈教授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优势,帮助公司牵线客商、开拓市场。”张威力告诉记者,他相信公司即将推出的即食米线产品市场销售前景会很不错,而后会根据需要继续扩大生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像河南省向上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品鲜一百食品有限公司这样受到陈志刚帮助的食品企业还有很多。

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陈志刚和他的科研团队还经常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推动部分产品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了浚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食品企业产品的品质及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陈志刚还发挥人脉资源优势,根据浚县食品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牵线引进国家领军人才、国家禽肉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明教授到鹤壁春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挂职任副总经理,实施总投资4000万元的鸭血技术研发和加工项目。

“到浚县挂职快6年了,我切身体会到浚县对我们专家人才的高度重视及关心、爱护。近年来,浚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从住房、医疗等诸多方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保障,爱才、惜才、敬才的氛围愈加浓厚。接下来,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发挥专业特长,为浚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志刚说,他对浚县食品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来源:鹤壁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