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市科协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38:10

17
1044

3月22日,山东省科协在济南召开市科协主要负责人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张波主持会议。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秦维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爱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科协工作品牌不断擦亮,科协系统地位不断提升,科协组织作为不断彰显,呈现出思想政治引领力不断增强、联系服务凝聚力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显著提高、基层科普服务力更加强化等特点,展现了新时代科协组织的新风貌新作为。

会议指出,各级科协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积极研究和掌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特点规律,在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上求突破、开新局。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做到“五个清楚”,即清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清楚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对科协工作的要求,清楚中国科协改革方向和总体要求,清楚兄弟科协工作重心和典型做法,清楚自己的情况和优劣势。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把拓展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的深度广度精度作为工作重点,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扎实履职尽责,围绕提升科协组织显示度、影响力和美誉度,突出“四个对照”,即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科协组织的核心职能,对照群众和科技工作者的新期盼;突出“四个立足”,即立足全局看科协,立足长远看科协,立足科技工作者看科协,立足社会大众看科协,打造一批体现科协特色、彰显科协价值,拿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亮点工作。要在树立“大人才观”、增强创新力、强化协同力、提升影响力等方面下功夫,在助力人才强省建设、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深化智库成果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增强改革定力,凝聚改革共识,把牢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方向,在推动科协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开新局。要坚持巩固党的领导抓改革,通过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科协政治机关意识,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坚持解放思想抓改革,做实改革各项工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形成各方协同联动、真抓实干的改革合力。要坚持聚焦重点抓改革,持续推进市县科协按要求规范换届,深入推进“三长”工作常态化,加强学会党建,支持各级科协因地制宜进行试点和差别化探索,打造更多改革亮点和品牌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从实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用心用情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要从严从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科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从严从实树牢底线思维,引导科协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强化纪律约束、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视培养年轻干部,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各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重点任务。省科协机关部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山东省科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