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科技如何服务三农?这堂课讲明白了!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45:55

15
973

南繁农科大讲堂

汇聚产学研融合创新力量,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研学谷劲吹“知识风”。3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张合成受邀为崖州湾科技城海南专项研究生带来“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第一讲。

图片

本次课程以“乡村振兴战略概论”为主题,梳理了国内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三农”思想核心要义,全方位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制度、重点难点、国内外经验借鉴,并通过10个知名乡村案例的讲解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张合成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他勉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充分了解我国“三农”现状与相关理论,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定位,深刻领悟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同时期望青年学子始终坚守“一懂两爱”的“三农”情怀,树立强农兴农梦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结合自己家乡状况、生活经历和学习兴趣,积极提问互动。张合成及教师团队做出详尽解答,并结合课程讲授内容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从不同视角进行启发和分析,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图片图片图片

发挥“种业国家队”优势力量,中国农科院作为崖州湾“博士村长”团队之一在本地开展创新科技富农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来自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西甜瓜遗传育种、蔬菜害虫防治监测等领域的首席专家、科研骨干、博士后等各层科研人才将走进崖城村,集聚优势科技与人才资源,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通过讲座学习,结合中国农科院助力本地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海南专项研究生对我国“三农”事业面临的问题和任务、城乡工农关系变迁与发展趋势、乡村振兴战略基本要点与总体部署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补充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坚定了服务“三农”的信心。

据介绍,“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课程由中国农科院乡村振兴学院统筹院内相关研究所和创新团队优势教育资源,在张合成亲自指导和参与下于2019年筹建。经过4年的教学实践,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素质优良的授课教师队伍,编写了《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教材,制作了科学规范、内容完整、可视性强的教学课件,构建了“教师—教材—课件”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图片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随堂听课。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等研究生入驻单位师生共300余人听讲。

END

“”

来源:中国农科院国家南繁研究院

文:刘记

图:泰子

编辑:蒲维好

来源:中国农科院国家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