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幕墙上 有嘉兴造的“六边形战士”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30:27

24
945

  打游戏也能考级了?近日,一则“浙江电竞运动员可以评技术等级”的消息火上了热搜。《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规范》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届时,电子竞技运动将变得更加规范,电子竞技运动员也可以持证上岗了。

  而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一同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有为此建造的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场馆——杭州电竞中心。这座建筑形似一艘“星际战舰”,一经开放,便吸引了众多游戏爱好者和市民前来打卡,其科幻的造型令许多人大呼壮观。

  殊不知,这一科幻建筑的背后,有一份“嘉兴力量”。场馆极具未来感、科技感的外立面,是由嘉兴企业——萨克森工业(嘉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克森”)制造的。

  制造车间内,蜂窝芯整齐地码放在一旁;铝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柔和的金属光泽;工人们在自动化生产线旁,注视着产品的生产过程……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萨克森,“科技感”是公司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据介绍,杭州电竞中心是中国首座亚运会电竞比赛标准场馆,其设计从电子竞技项目“科幻、未来、动感”的第一印象出发,着眼于星系内天体间由引力所产生的“星际旋涡”般的运动轨迹。这一理念,在电竞中心外观和周边景观的设计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细细查看,场馆的外立面在天空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种微微反射周边环境的效果。场馆的建筑外立面采用了双曲面阳极氧化蜂窝铝板,充满了科幻的质感。“电竞中心的蜂窝铝板足足有1.8万平方米,全部来自我们萨克森!”萨克森技术经理魏佳自豪地说。

  为什么选用蜂窝铝板?见记者好奇,魏佳拿起一块银色的蜂窝铝板向记者介绍,蜂窝铝板是一种复合型材料,采用“蜂窝式夹层”结构,重量轻、强度高,还能保持极佳的平整度。其原理类似于瓦楞纸板,蜂窝铝板中间的蜂窝芯起支撑作用,让原本脆而软的铝板变得坚硬,“不同的是,瓦楞纸板只能上下承压,蜂窝铝板中间的蜂窝芯是六边形的,在各个方向上的承压能力都非常出色。”魏佳说,有了蜂窝芯的加持,蜂窝铝板可以说是一个优秀的“六边形战士”。

  场馆还运用了大量的自由曲线设计,极具动感之美,但这对萨克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独特的设计,要求每一片板材的尺寸、形状、弧度都有所不同,对企业的定制加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个电竞中心的造型复杂多样,全部是异形曲面,在生产之前,我们召集专业团队对此进行参数化建模优化,在合理公差范围内优化曲面。”魏佳说,经过优化之后的曲面,既能保证顺滑度,又尽可能降低复杂度,能保证生产加工和施工安装的顺利进行。

  复杂的曲面造型无法用常规长、宽、高的数据来测量,给批量下单带来一定难度。萨克森配合施工单位,运用行业最前沿的插件优化模型,进行数字化批量拆单。“由于工艺复杂,这一订单的加工周期比其他订单都要长,但我们还是在5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共计1万多片阳极氧化蜂窝铝板的生产任务。”魏佳说。

  事实上,早在北京冬奥会时,萨克森就为国家速滑馆外墙曲面提供了近5000块液晶蓝蜂窝铝板,打造了惊艳世界的“冰丝带”。还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天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项目中,也有萨克森的身影。这一份嘉兴力量,早已踏足国内多个城市。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