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聚势而上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40:26

15
761

  坚持姓“科”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三大创新工程”,培育形成微电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并全力推动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二十年来,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三大主导产业群星闪耀,书写着高质量发展产业之美,特别是在一些领域内开始站上C位,成为焦点。

  

  厚植营商沃土

  打造“人才青睐之地”

  走进位于嘉兴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的浙江通势达电动技术有限公司,近千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内,只有四五名穿着专用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熟练操作,一颗颗芯片完成贴装,一片片主控板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我们还有一条生产线正调试运行,未来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董事长张俊昕介绍。

  通势达电动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及工业机器人核心关节系列产品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人才企业,这家高科技企业由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引进,企业核心团队领衔人是国家级人才罗建教授。

  “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的优势明显,我们综合各方面考虑,才最终选择落户于此。”张俊昕坦言,公司在选址时考察了多个地方,但最终打动企业的还是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的优质服务。“这里的办事效率高、行动力强,而且真诚地考虑我们的诉求,从签约到开业试生产仅花了半年!”对于如此高效的营商环境,张俊昕表示,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罗建则被这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和集群化的产业基础优势所打动。“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有很多吸引人才的优势,其中智能制造在这里已形成产业集群,成为其显著优势。”

  这家国家级人才企业选择在此落户,是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产业二十年发展的生动写照。

  “园区拥有较为完备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在这里可以找到上下游合作的企业,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十分有益。”张俊昕说,开业不到一周,通势达电动就接到千万元大订单。如今,在奔腾汹涌的产业浪潮下,微电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逐渐成为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旗舰”品牌。

  

  助推产业集群

  描绘“创新智造蓝图”

  被誉为“世界冰箱的心脏”的加西贝拉,凭借百余项专利,站在了世界冰箱压缩机制造高峰;赛思电子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北斗高精度、高性能时钟同步芯片,实现北斗高精度芯片国产化……一大批行业的佼佼者的出现,让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如虎添翼。

  培育发展主导产业集群,是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

  近年来,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绘好“产业地图”,围绕微电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施策,推动产业全链条聚群式发展。

  随着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力,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加速前行。园区连续两年获全省年度综合排名前15%,主导产业产值以年均12%的速度实现井喷式增长,产业集聚度高达89%。

  今年2月,以“元联健康 智惠众生”为主题的第18届国际呼吸病学会(ISRD)年会暨第二届国际元宇宙医学协会(IAMM)大会在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举行。

  像这样一个国际性高端会议落地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这种产业号召力来自集群化的产业基础优势。

  微电子产业“芯”动力十足。斯达半导体、闻泰通讯、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一大批微电子领域上下游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愈加明显。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蓄势腾飞。以加西贝拉为龙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不断汇集新优势,加速制造业蝶变跃升。

  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凸显。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逐步形成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生物医药产业化东区、南区两大基地,已汇聚和剂药业、亚瑟医药、佰乐丰、泰格数据、微创集团等46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

  在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版图上,三大主导产业的星空群星闪耀。而亚太路科创带则将这些“星星”串珠成链。

  今年,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将以“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目标,聚焦“一带三平台”跃升(一带:亚太路科创带,三平台: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做好增量崛起、存量变革、能级跃升“三篇文章”,努力让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持续走在全省高新区前列。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