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三十而“力” 从头而越 巨石向世界全面展现速度、担当、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38:07

19
14

  时光荏苒,华章日新。巨石已历三十载芳华。3月18日下午,巨石成立30周年庆典举行。

  庆典开场,大屏幕播放着承载巨石人美好记忆与光辉时刻的30周年纪录片——《巨石为什么能》。从1993年成立的玻纤小厂,到引领世界玻纤行业发展的标杆,巨石不仅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完美蜕变,更成为振兴民族工业的典范,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民共进”的亮丽样板和“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巨石的三十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是一场腾跃崛起的热血拼搏,是一幅时代丰碑的生动画卷。

  花开全球

  30年前,巨石从石门出发,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扎根桐乡,唱响了民族玻纤工业的自强之歌。

  起步就是高起点。在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全体巨石人挑灯夜战“3·18工程”,经过1年多的建设,终于在第二年胜利建成投产8000吨中碱池窑拉丝生产线,公司创始人张毓强在那一刻点燃了激动人心的第一把火。这也是第一座中国人自己设计的池窑,实现了中国玻纤工业历史上零的突破,开启了巨石勇闯世界的狂飙之路。

  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从1999年至2021年,巨石的总资产增长了40倍,玻纤产量增长77倍,营业收入增长了53倍,利润总额增长了155倍,经营质量和经营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成为国家混合所有制的典范。

  “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在拼大项目的同时,巨石早已经是“地瓜经济”的践行者。

  2000年11月,巨石基于在中部地区战略布点的需要,承债式收购了当时的国营企业——九江玻纤总厂,使一家濒临破产的老国企重获新生。在历经两次跨越式发展后,九江公司实现了弯道超车,成长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玻纤生产基地。

  之后,巨石持续让“瓜藤”延伸,巨石通过先建市场、后建工厂,实施全球营销网络和产业布局,并为全球复合材料发展提供巨石方案。

  新的时代,如何把握行业之需?巨石将锚定“玻纤业务为核心”,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主业,围绕“做全、做稳、做强供应链,做实、做深、做长产业链”,打造玻纤产业生态圈,聚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生产经营高速度增长、企业价值高品质提升”,构建“制造数智化、管控精准化、产销全球化、发展和谐化”的新发展格局,将“复材工业所需”和“巨石发展所长”紧密结合,持续深耕智能制造、零碳智造、国际化发展,勇立行业潮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向智而行

  巨石为什么能屡次在逆境中慨然奋起,并能始终在顺境中行稳致远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守正创新、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个答案,或许能在巨石智能制造基地找到答案。置身其中,20万平方米的偌大空间里基本看不到人,却有超1000台工业机器人井然有序地穿梭在车间,自动分配机器人将烘干的原丝筒自动送到包装线;黄色的AGV小车和机械手臂正井然有序地操作着;智能屏幕上每天能处理上亿条指令……作为国家级智能工厂、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巨石充分利用科研创新积累和关键技术沉淀,在高性能玻璃配方、超大型池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100%自主知识产权,并率先基本实现国产化。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超大型池窑、高性能玻璃配方、浸润剂配方、漏板加工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和成套装备实现100%自主核心知识产权,高端产品占比80%以上。巨石现已拥有1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申请专利165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16件;有效授权专利954件,其中发明专利428件。

  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技术,更是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30年来,巨石资产总额年均复合增长超25%;玻纤产量年均复合增长超23%;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超23%,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超27%;公司员工人均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超12%……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智能工厂……一个个荣誉,是巨石30年来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取得的成果。

  世界玻纤看中国,中国玻纤看巨石。接下来,巨石将在更广的视野中解放思想,在更高的境界中创新突破,密切关注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变化,在产业布局、产品结构、技术升级、品质卓越上去改变、竞争、创造、突破,向世界全面展现巨石速度、巨石担当、巨石水平。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