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业创新在秀洲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35:02

23
28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如今的秀洲,正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吸引青年人才加盟,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用心用情力促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互相成就,激荡起城市发展的青春伟力。

  青年创业更有为,城市发展更出彩。

  对青年来说,他们选择一个地方最看重什么?创新创业之路上有哪些故事和心得?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日前,记者走近秀洲青年奔跑者,聆听他们的心声,在他们干事创业的故事里,感受秀洲打造“青创之城”的诚意和成果。

  

  【人物卡片】

  陈林

  嘉兴米克气动设备有限公司制图员

  负责机械产品测绘与CAD设计

  

  一泓秀水,十里风光。草长莺飞,惠风和畅。最近的秀湖边,格外热闹。大家趁着春光明媚,享受生活的美好。

  陈林就是其中的一员。最近的周末,他也总爱带着家人往秀湖跑。

  “平时工作节奏比较快,周末的时候,去秀湖公园散散步,转换一下心情,感觉特别好。来秀洲三年多,真是越来越爱这个地方了。”

  2019年,从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的陈林没有立即应聘研发工程师岗位,而是选择到生产一线,从一线工人做起。因为他认为,只有深入一线,熟悉产品生产流程,才能更好地为设计研发找准方向,才能让自己的设计接地气。

  设计、测绘、编程、试验,最后加工成型,这是一个机械零件产生的步骤,也是一名设备制图师的工作缩影。这样的工作,“00后”制图师陈林已经做了3年。

  “当看到自己亲手设计的产品正式上线生产时,那满满的成就感,是别的工作无法带给我的。”陈林说。

  有了一线的经验后,2021年7月,陈林来到嘉兴米克气动设备有限公司,成为研发部的一员,负责研发气动处理元件。

  入职后,他坚持每天深入车间,全方位学习零件加工过程。在不断的坚持下,陈林迅速在岗位中成长起来。短短一年,他就参与了公司复杂工艺产品的研发设计。2021年,在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制图员竞赛中,陈林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因此摘得“浙江省金蓝领”称号。

  从一名刚刚进入社会的学徒工,到公司的技术骨干,陈林完成了从“工”到“匠”的蝶变。

  “就像加工螺丝一样,人也需要经历淬炼打磨才能进步。”陈林说,“我下一个目标就是在职业技能等级上做提升。现在秀洲对高级技能人才有许多支持政策,像贷款买房、公共交通出行等,都给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我要努力向上,在享受到这些福利的同时,也为企业、为秀洲作出更多贡献。”

  

  【人物卡片】

  管小伟

  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从事集成光电芯片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2021年,管小伟结束在丹麦科技大学的工作,回到祖国。

  彼时,秀洲区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

  这项合作始于2020年。那一年,双方联手共建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通过引育高层次人才、孵化高科技项目、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实现产业化。

  “我对秀洲的初印象非常好,这里城市环境很好,也集聚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那时我就觉得,在这里工作生活一定会很不错。”2021年12月,管小伟加入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

  除了良好的初印象之外,选择秀洲,管小伟还有更多的理性考量。他告诉记者,秀洲地处长三角地区的核心腹地,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近年来秀洲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尤其是和大院名校、科创平台的合作,更让人看到了光明的前景,“这里有基础,有舞台,未来可期,所以我来了。”

  如今,在秀洲,管小伟已经找到了个人特长和地方发展的结合点。他长期从事集成光电芯片的研究和应用开发,发表过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6项,带领研发的硅光偏振控制器数次打破了同类型器件尺寸最小的世界纪录。“产业基础好、发展快,我的专业、我的研究大有用武之地,把事业放到秀洲,是很有前途的。”管小伟说。

  目前,管小伟团队主要负责研究院光电芯片微纳加工平台建设工作,研究集成光电芯片在智能、小型、实时疾病探测中的应用。“从更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光计算,把现在的计算机运算速度提升1000甚至1万倍以上。”管小伟介绍说,以前的芯片主要是传输电子,现在他们希望芯片既传输电子也传输光子,以后运用到居家可穿戴设备上。

  管小伟告诉记者,他的不少同行也很看好秀洲的发展,“光电产业在秀洲的发展已经形成集聚效应,科研和产业发展结合得很好,这是其他很多地方还没做到的。我的很多朋友、同学,包括学生,都曾经联系我,表示希望加入我们的团队,或是和我们合作。”

  对于秀洲这两年为引进人才所做的努力,管小伟也真诚地点了赞:“近年来,秀洲区全面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起了产才融合专项对接机制,产业和人才有益互动,加上优厚的人才政策,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来秀洲发展事业。”

  

  【人物卡片】

  徐小峰

  嘉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叠焊主任工程师

  主要负责技术培训工作

  

  “多年前,我参加过一次秀洲人社局和总工会举办的技术操作大赛,收获很大。现在政府主办的各级培训,对产业工人队伍的成长,真的非常有好处。”作为一名培训师,徐小峰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也常常带领身边的学员借助各种平台提升能力。

  早在20年前,徐小峰就已经进入设备维修行业了。他从一名青年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培训师。现在,从他的培训班出去的新员工,都能快速适应车间的工作节奏,游刃有余地操作自动化智能设备。

  “现在车间里的设备更新迭代非常快,对操作工的要求比较高,基础不好的就很难上手。”徐小峰说,通过岗前技能培训班,可以为公司储备更多技术过硬的人才。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徐小峰积极申报了嘉兴技师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组织的职业培训师认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授课能力。谈及未来的计划,徐小峰希望通过网络学习、线下课程等多种途径提升自己的学历,“教东西就像竹筒倒豆子,总有教完的那一天。我们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持续地输出有价值的知识。”

  这两年秀洲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队伍的打造,为技术工人的成长提供了通道和舞台。“现在新人成长学习的通道有很多,政府组织的大型技能培训活动、公司内部的技能培训课等,都可以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徐小峰说。

  徐小峰给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去年秀洲新增技能人才11367人、高技能人才6751人;秀洲区提出“技能秀洲”行动,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区技能人才将达到13万人,高技能人才数量将超过5万人,这些数据都让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产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我也希望自己能为‘技能秀洲’行动贡献一份力量,带出更多的行家里手。”徐小峰说。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