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海盐以改革创新之“钥” 激涌高质量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12:41

15
21

  “陆医生,我有点发冷,胃口也不好,人感觉很乏力。”日前,在海盐县秦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室内,当地居民沈会凤坐在社区医生陆春梅对面,讲述着自己这几天的症状。

  通过“望闻问切”,陆春梅很快做出了精确的诊断。随后,她打开中医“智能云系统”,很快,一张适合沈会凤的处方就开好了,这张处方同步在“海盐县智慧共享大药房”的电脑上显示,经过系统智能审方、中高级中药师人工审核,最终中药煎煮好后免费配送至沈会凤家中。后续如需复诊续方,沈会凤还可全程通过网络接受问诊。

  沈会凤的就医过程,是海盐“数智国医”应用的一个案例。“数智国医”是海盐以“方便看中医”为目标而创新推出的一项数字化改革项目,该项目通过数字政府建设赋能中医药服务体系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看中医难、用好中药难、中医师培养难、中医药监管难等问题,中医药服务群众满意度由78.7%提升至91.3%,成功探索出一条特色明显的“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改革发展之路。

  “‘数智国医’应用运行后,全县中医药服务实现村社100%覆盖,累计服务群众101万人次,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好中医、用上放心药。”海盐县卫健局局长郭健介绍,“该应用促进了中医医疗行为规范,实现了中药饮片同质化管理,畅通了中医药服务一体化渠道,基本解决了基层中医师培养难和中医药监管难的问题。”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县(市、区)推广应用了海盐模式。

  改革创新是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今年全国两会上,改革创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改革创新,例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等。近年来,海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工作,2022年更是交出了一张改革创新高分报表: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改革等重大改革工作成果丰硕,45个数改项目获得省级认可。特别是“数智青莲·未来工厂”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获改革突破奖铜奖,“数智国医”入选全省共同富裕最佳案例,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省唯一县域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改革试点县,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技能人才数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底公布的海盐2021年度创新指数列全省第11位、居全省第一梯队,改革创新蓄势赋能成果不断显现。

  点燃创新之火,凝聚发展共识。在海盐,无论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火热实践的项目建设,一点一滴的创新叠加之后正发生着可喜的“化学反应”。

  近日,记者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浙江恒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将一批纺织专用助剂产品装车。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实现规模化、智能化生产,为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该产品技术填补国内高速纺丝油剂技术空白,实现了国产涤纶高速纺丝油剂取代进口的目标,有助于我国化纤产业供应链的安全。”浙江恒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成介绍。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高质量研发能有效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并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近三年企业研发经费财政补助达26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各类奖励达2660余万元。”海盐县科技局副局长屠稽元表示。截至目前,海盐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681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个、省企业研究院23个、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7个……一片科技创新生态“雨林”正在海盐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孕育勃勃生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放眼海盐,改革创新正成为一股巨大的变革之力,在这片大地上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今年,海盐如何继续握紧这把改革创新“金钥匙”?3月16日召开的海盐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海盐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充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实施一批靶向精准、措施有力的重点改革项目,以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抓实抓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同时积极探索更多首创性、特色化改革,争取形成更多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盐改革经验。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