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 竞跑智能制造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23-03-17 14:04:51

28
1248

  【智造名片】

  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是由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主要生产重型商用车变速箱、缓速器及其零部件,是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2019年4月18日,采埃孚福田合资公司开业,引进的采埃孚第四代重型AMT自动挡变速箱——传胜(TraXon)正式投产,该产线严格执行采埃孚生产制造标准和流程,快速引领中国商用车市场走向自动挡变速箱的道路,以满足当前及未来中国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4年时间,公司积极吸收采埃孚及福田双方的生产理念、技术运营管理经验,不断优化产品,在国内商用车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抢占市场先机,抢跑“新赛道”,业绩迅速增长。尽管近几年受到疫情及商用车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态势,2022年全年销售额近25亿元。

  【一线观察】

  走进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车间,传胜装配线预装工位上,工人张可非正在进行自动变速箱预装操作。工位旁的一块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屏上实时显示着设备运转和关键工序的提示,张可非每完成一个安装步骤,都会抬头看一眼屏幕,再进行下一步。

  “这一块电子显示屏,我们在传胜装配线的每个工位上都能看到。”公司运营总监邹中亚介绍,该显示屏的“大脑”就是CAA系统。依托该系统,每个工位的工人能直接从自己面前的屏幕上读取到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然后按部就班进行操作即可。

  “就拿预装环节来说,每一步放哪一个规格的齿轮有严格的规定,但凡有些许差异,就会影响最终成品。”邹中亚说,传统生产模式下,这些步骤需要依靠工人去记忆、去选择,而有了数字赋能,打破了系统与设备之间的信息孤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制造精度更高。

  贯穿于传胜自动变速箱制造全过程的“无形推手”,除了CAA系统,还有SAP系统、mes系统等,这些都是企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它们不仅体现在生产线上,在物流及仓储中也得到了充分运用。

  走进偌大的立体仓储区,20多米高的料箱式自动化立体仓库内,接收到SAP系统发出的取货指令后,机械臂便开始灵活运行,抓取货物并准确将其投放至与生产区相连的高层货架巷道内。沿着既定轨道,货物向着仓库出口前行。

  等候在卸货区的工人完成货物拿取后,通过运送车将货物送至指定生产工位。“有了智能仓储,存拣原料不再需要‘拍脑袋’,而是依靠‘最强大脑’就能轻松完成原材料入库、分拣、出库的全过程。”指着眼前的智能立体仓库,邹中亚自豪地说。

  此外,去年企业还上线了AGV小车系统,解决了产品出库的“最后50米”难题。产线传输口区有成品下线时,AGV小车就会向控制系统发送任务信息,产品经过包装后,便会有AGV小车自动前来接应,把产品运送到物流配送区。“小车可以通过车身上的摄像头识别地上的二维码,找到自己的行动路线。”邹中亚介绍。

  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为企业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萌介绍,目前传胜生产线的产能相较2019年提升了35%,今年产量预计将超10万台。此外,从目前订单量预估,今年销售额预计比去年增长超50%。

  在订单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的生产智能化改造步伐不停,将为汽车制造业发展不断输出新动力。“目前公司正在做中卡及中重卡智能变速箱的研究导入,预计很快会全面量产。”左萌介绍,此外,公司第二代传胜自动变速箱的研发也正按计划推进,预计2024年底投产。更新换代后的传胜将在网络安全、可预见性巡航等方面进行再升级,让产品更智能,让司机拥有更好的行车体验。

  【创新启示】

  在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我们深切感受到,智能制造不只是简单的机械手臂,而是对“生产提供数据、数据反馈生产”模式的探索。透过这样的优质项目,不仅能看到嘉兴经开区制造企业依靠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还能照见未来前行的方向。

  近年来,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嘉兴经开区主动力产业之一,也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冠军,但部分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仍有待提升。对此,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等实际经验,或许可以给这些企业提供参考。每一个企业只有探索智能制造最优解,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