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数字技术赋能监督管理 秀洲区用科技推进控烟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51:52

19
1204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卫生监督所获悉,秀洲区“用科技推进控烟行动,数字技术赋能监督管理”项目突出重围,成功入选“2022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实践(健康责任)案例”。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健康中国十五项专项行动—控烟行动”,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医疗行业为切入点,抓住减少室内二手烟雾暴露和强化执法监管两条主线,致力破解吸烟行为发现难和执法监管处置难等两大难题,探索打造非现场控烟执法实践,率先开展数智控烟监督执法工作。

  近日,市民小程(化名)在某宾馆内吸烟,并对工作人员的劝阻以及监测系统发出的禁烟声光告警置若罔闻,很快他便被秀洲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通过智慧控烟系统锁定,最终被处以50元的罚款。

  在秀洲区妇幼保健院,每个楼层的楼梯口和电梯口,都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和“控烟摄像头”禁烟违法抓拍标识,而且在室外设置了吸烟区。“等待的时候,从来没有闻到过刺鼻的烟味。”排队产检的李女士说。

  市民的舒适度正来源于秀洲区开展的数智控烟监督执法工作。

  事前服务,源头管控,开启科技新征程。秀洲在全区10家医院、6家游泳场所、6家宾馆酒店共配置了41个控烟摄像头和24个烟感器,利用红外和AI智能技术,实时分析现场拍摄的视频图像,智慧控烟系统结合红外摄像头感知环境温度精准获取违法线索。系统实施“联合控烟两步法”,首次吸烟触发摄像头声光告警,吸烟者立即灭烟则劝导成功;若再次吸烟触发第二次告警,由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根据系统后台信息依法处置。

  事中监管,数字赋能,打造监管新格局。“传统调查取证和当场处罚流程需要30分钟以上,而这套系统将处罚全流程时间压缩至5分钟,并且24小时可视监管,自动抓拍并声光告警,全天候固定违法证据,破解违规行为取证难题;通过抓拍照片比对相关部门数据库,真正实现非现场执法。”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通过声光告警提醒6781次,发现率100%,劝阻率100%,劝阻有效率90%以上。

  事后实施,双线联动,拧紧排放总“阀门”。利用在线监控、行政处罚等数据,实时智能分析展示违禁吸烟抓拍趋势、高发时段、高发地点,结合GIS地图从空间、时间等多个维度分析展示,形成“一图、一表、一指数”,为现场执法提供信息,更为政府部门落实控烟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随着控烟行动与数字化改革融合的不断深入,秀洲综合烟感器报警率、控烟摄像头报警率下降,声光劝导成功率上升,率先提出“数智控烟指数”概念,方便公众查看当日、近一周和近一月的烟草烟雾危害,提升公众直观感知度,让社会监督发挥更大作用,长效化巩固全区控烟成果。

  据介绍,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以往饱受群众吐槽的一些“重灾区”,如今投诉明显减少了。“有一家医院,之前经常有人在住院部长廊、急诊大楼门口等地方吸烟,而且屡劝不止。后来,这里布局了智慧控烟系统,加强了巡逻、宣导和曝光,现在这家医院吸烟的行为已经比之前少了很多,群众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提升。”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