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研究院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50:39

27
997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邵潘锋赴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与柔电院院长冯雪等座谈交流,听取柔电院新一年发展计划,共商如何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强化产学研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进“研究院经济”发展。区委常委、南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建弟,副区长徐刚参加。

  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5年来,柔电院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模式创新,坚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自身产业化双轮驱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

  会上,柔电院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发展“研究院经济”工作方案等情况。下一步,柔电院将面向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汽车电子、生物医疗等产业,释放更多科研成果、产业动能和人才红利,不断提升“研究院经济”发展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码。

  邵潘锋表示,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柔电院和南湖区不谋而合,这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希望柔电院培育引进更多产业项目,在深入开展研究的同时,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研究院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在服务企业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加强科研创新,推进专利成果转化,扎根南湖,培育“根企业”“锚企业”;要发挥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引进产业链创新链的上下游项目,实现强链补链。

  “在科研成果转化中,怎样打造共同孵化模式?”邵潘锋说,产业孵化涉及孵化主体、场所、资金、技术、可靠性、人才等一系列问题,要做到责任主体明确,投入产出要讲性价比,必须拥有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孜孜不倦、扎根南湖的科研人才。要完善项目孵化出来后的后续成长模式,在发展空间、用地、资金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要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学习国内的先进模式,实现有效产出,切实产生经济效益。

  邵潘锋表示,在发展“研究院经济”中,要解决产品何处去、资金哪里来的问题,产品或服务要实现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投资结构要更加合理。要保持技术引领性,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