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央媒看山东|人民网点赞泰安市东平县:特色农业拓宽富民强村路

发布时间: 2023-03-14 12:42:48

21
1128

2023年3月5日早上7点钟,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屈楼村村民何敬英在村头的大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棚内的土豆秧苗已经长到30多公分,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市了。

屈楼村位于泰安市东平县沙河站镇,有着多年的蔬菜种植传统。2022年,在东平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号召下,该村蔬菜大棚发展到1300余亩,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红红火火的特色农业种植,让人口只有1000余人的屈楼村名声大噪。

“村民腰包鼓了,集体经济强了,大家伙儿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屈楼村党支部书记马正合说。2022年该村加宽了路面,修建了490米柏油路、460米水泥路,建设了一处文体广场和一处冷库,总投资400多万元。

通过特色农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屈楼村并非个例。2022年以来,东平县咬定强村富民目标,把特色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特色农业发挥效益,土地规模经营是首要一步。该县梯门镇陈楼村紧邻243省道,有2200多亩优质土地。尽管如此,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却不到3万元。“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都是上了年纪的,守着土地辛苦一整年也就收入几千块钱。”70多岁的村民陈庆平说。

针对这种情况,梯门镇成立土地流转工作专班,帮村民算经济账,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把资源集中到优势产业。最终,村里引入金秋特种地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建起104个大棚,当年收入就达500多万元。“现在村民每亩土地有1200元的流转费,平时还能到大棚务工,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村集体收入也突破了30多万元。”陈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召田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聚力发展特色农业方向指引下,东平县2022年全年流转土地12万亩,新建果蔬大棚2万亩,亩均效益2.5万元,设施农业产值达到30亿元,拉动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6个百分点,涌现出了梯门镇东瓦庄村、沙河站镇屈楼村、东平街道无盐村等多处示范园区,直接带动1.3万余名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农业,东平县优势明显。该县不仅是全国农业大县,还凭借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成为全省重要的淡水渔业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有21项农产品获得国家级无公害绿色认证,4项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项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平湖鲤鱼、绒毛蟹、大青虾等10类水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保水渔业”“藕虾套养”“稻虾混养”经验成熟,东平湖入选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为加快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东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举全县之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春节前,在东平县委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该县提出要将设施农业和生态渔业发展成支柱产业,力争到2024年实现30万亩设施农业、30万亩生态渔业的“双30目标”,真正让特色农业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产业布局、发展路径,建立规划体系、政策体系、推进体系,力争三年内设施农业、生态渔业均实现百亿产值目标。”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介绍,该县将高标准编制设施农业和生态渔业发展规划,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全力将东平打造成立足鲁西南、辐射江浙沪,涵盖果蔬、水产等特色农产品的大型交易中心。

(稿件原载于2023年3月9日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