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推动秀洲农业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25:22

28
22

  3月10日上午,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带队赴嘉兴市农科院考察,强调要整体谋划、系统规划,推进秀洲区与嘉兴市农科院合作更进一步,通过打造科技园区、成立科创平台、组建开发公司等多种方式,推动秀洲农业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副区长张富强参加。

  成立于1956年的嘉兴市农科院,是一所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市直属农业科研单位,下设乡村振兴、水稻育种、生态环境等多个研究所,建立有业务指导关系的嘉兴市农科院桐乡农科所、嘉善农科所,拥有3个实验基地,田间试验田面积约1000亩。市农科院成立以来,已育成稻、麦、蔬菜、瓜果等新品种220多个,其中国家审定33个、浙江省审定166个;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同时,由嘉兴市政府与中科院签约共建的嘉兴农作物高新技术育种中心、嘉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均落户市农科院,并与浙江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建有创新载体。

  走进市农科院展示厅,徐鸣阳一行听取了农科院成长发展历程。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农科院负责人重点围绕人才资源、科研成果及与地方合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介绍。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大自主创新、壮大本土种业的要求,2018年,市农科院与五芳斋集团、市农合联共同发起,成立了嘉兴本土第一家上规模的种业企业——浙江禾天下种业有限公司。公司位于秀洲区新塍镇,市农科院育种专家带领创新团队常驻公司。

  就前期合作开展进行简要沟通交流后,徐鸣阳就市农科院对秀洲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农科院基础好、资源多、潜力大。秀洲区要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整体谋划、系统规划,推进双方合作更进一步。

  徐鸣阳表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的基础和支撑。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同样需要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下功夫。要发挥市农科院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携手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借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契机,把“农”字牌打响、擦亮。要看到市农科院在育种及其他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实力,携手成立种子种业科创平台,在秀洲区打造种业“硅谷”。要依托市农科院作为研究院所的背景和条件,携手组建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设立农发基金、加大有效投资,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加强沟通交流、开展专门研究,制定系列支持政策,院地携手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