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龙建议: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以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0 09:29:12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技 创新 企业 发展
26
1559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都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来实现,科技创新更是驱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动力源泉。”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王小龙谈及科技创新时表示。

  王小龙认为,宁夏受地域、经济欠发达、吸引优秀人才难等因素影响,R&D经费投入、专利申请数量以及高新技术产业附加值都比较低,以科技人才、科技投入、科技成果、科技型企业为代表的科技资源不足。希望国家从政策扶持方面给予倾斜,促进东西部合作,加快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共享东部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经验,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小龙建议,要深化东部和西部欠发达地区合作发展,加快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政策鼓励和支持东西部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围绕欠发达地区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激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建议出台专门的政策加大对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力度,推动东部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将已经形成的科技成果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落地形成新产品、转换新工艺、形成新动能,支持企业参与科技研发,扶持和引导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