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泰安市:泰山九女峰的新传说

发布时间: 2023-03-09 16:49:37

82
1411

泰山西麓,有片山,九山主峰皆朝向泰山,人称九女峰。在民间传说中,九山主峰本为九个仙女,有一日,九仙女出游,发现一处绝妙胜境,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乃至流连忘返,于是化为九座山峰,永世守护这方百姓。

今年58岁的朱士印,小时候常听老辈人讲这个传说。传说是美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从小生活在群山间,朱士印对往昔的回忆,归为一个“难”字。去镇上赶个集,天不亮就走,太阳当头才能赶到,村里有的人一辈子都没下过山。在山外,朱士印看见高楼林立、市井繁华,并不动心,感觉那都与自己无关。他想象不到,有朝一日,祖祖辈辈居住的小山村,也会成为繁华之地,也会游客如织。然而,近几年,这如梦的一切,都真实地发生了。

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王长民/摄)

路,越来越好走

2007年,朱士印当选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他,忧虑多于喜悦。村里人口鼎盛的时候,有四五百人,现在只剩下百十口人。他理解那些背井离乡的乡亲们,多少年了,东西门村的人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经常被人啧啧叹道“那个老山套,不是人住的地方”。走在街上,冷冷清清,抬头看看自家屋后,朱士印不住地摇头,那些曾经也有灯火的老房子,现在却是荒草丛生,不见鸡犬,甚至早已坍塌。那些乡亲们离开了故乡,就再也不打算回来了。未来,东西门村还能留住几个人,朱士印不敢想。

然而,不管山沟有多偏僻,时代的春风还是会拂过,润生万物。村里道路的变化,就是见证。从泥疙瘩路,到地瓜石路、水泥路,再到柏油路。“是党和政府的政策,让我们的路越来越好走。”朱士印说。

党和政府从未忘记大山里的乡亲们,从未忘记亿万农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再次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山东各地紧锣密鼓开始行动。2019年,山东文旅集团所属的山乡集团有限公司投身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将东西门村选作试点村,要把久无人住的老房子改造成品牌民宿,还要建设高端书房,把村子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消息传来,朱士印一夜无眠。

乡村旅游,越搞越大

去镇上开会,朱士印脑袋里装满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字眼,这对他冲击很大,心头涌起振奋、吃惊,但同时也有疑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就我们这里?这话说得是不是有点大?我们村哪天能赶上里峪村,就算是不得了了。”他暗自琢磨。

朱士印所羡慕的里峪村,也在九女峰片区,距离东西门村四五公里山路。早在2013年,里峪村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同样是小山村,人家那里游客扎堆,村里建公园,旧房子改造成民宿,农家乐开了好几十家,村民钱包鼓了,村集体账上也有钱了,周围村的村民没有不羡慕的。

那场镇上的动员会,对里峪村村民来说,也是个很大的冲击。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涉及九女峰的19个村,这意味着以后里峪村将不再是一枝独秀。“我们村现在刚刚有点发展,这要是周围都搞乡村旅游,客流不就被分散了?大家互相竞争,我们还能赚什么?”有村民心想。

而如今,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笑着说,当时多虑了。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创建,给里峪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里峪村的乡村旅游是小打小闹,如今,“泰山人家·春天里峪”成为乡村旅游品牌。2013年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跃升到55万余元。里峪村成为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龙头村。

事实上,在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之初,里峪村村民的担忧就被规避掉了。示范区19个村联合成立了“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片区党委,实施组织联建,让乡村合力聚起来。为了避免一哄而上、同质竞争,片区党委发起成立山东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产业规划、开发、推介“三统一”。

实践证明,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以强带弱,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故乡的云”“故乡的月”为主题的文旅融合“网红”打卡地已经落户东西门村,高端民宿也建起来了,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这些看得见的巨变,以及可以想象得出的未来之变,让朱士印感到振奋:“这就是乡村振兴样板,不是大话,是实打实的,党和政府带着我们干出来了!”

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如今游客来到九女峰,沿着蜿蜒山路,走走停停,一村一村地游览,处处有惊喜,绝不感到乏味。而更让人期待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不会太久,未来村、山东手造非遗文化村、亲子童话村、泰山名贵中草药产业园等,也将陆续呈现。

返乡的人,越来越多

2022年,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被评为“山东人游山东”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2023年,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入选“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眼看着快要成为空心村的东西门村,如今游客爆棚。最让朱士印高兴的是,曾经担忧的“无人振兴”,不再是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乡邻听说了家乡巨变的消息,开始陆陆续续回乡创业就业。

刘伟伟是被朱士印劝说返乡创业的第一个人。20多年前,她随未婚夫回乡见公婆。汽车停在离村最近的路口,她跟着未婚夫进了山间大峡谷,4个小时后才走到公婆家,脚肿得抬不起来,蹲在地上呜呜直哭。那时,她发誓把公婆接出山去,再也不回来。

如今,她回来了,办起了农家乐。“我家这个小院,几乎每天都是客满,平均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要吃鸡,得提前一天预订。很忙,很累,但是回家乡创业心里踏实,而且有成就感。”刘伟伟说,大年初一就被顾客催着开始营业了,预计今年生意会更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游人来了,乡亲们返乡了,朱士印干得越来越有滋味。他的轿车上的里程表,是东西门村蓬勃发展的写照。朱士印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开车去镇上、区里,跑项目、办手续,20分钟的车程,去年他跑了1.1万公里。“今年估计只多不少。现在在村里干工作,1年比过去5年干的都多。很累,但是开心,而且踏实。”朱士印说。

现在,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直接带动周边1500人就业。

九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九女峰新的传说正在被撰写,正在流传中。这一次,传说的主角是九女峰的老乡。


来源:山东《支部生活》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