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秀洲区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22:21

29
990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及福莱特全球研发中心获评嘉兴市智造创新强市示范科研平台。

  新型研发机构是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集聚转化的连接器和加速器。这两年,秀洲区全面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未来食品研究院,努力把秀洲的科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全面发展。今年1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自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浙大嘉兴研究院与浙大共建“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正式获省科技厅批复。浙大嘉兴研究院入选工信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工业智能工作组成员单位。

  目前,浙大嘉兴研究院“全维度安全靶场大科学装置”已投入使用,孵化和吸引数字安全领域的企业落户秀洲,为政府、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服务和技术支撑,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提供坚强后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浙大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牵头,浙大嘉兴研究院参与的产学研用合作项目“船舶尾气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参与单位,浙大嘉兴研究院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获浙江省科技厅“尖兵”“领雁”研发项目7项。

  “产才融合”是聚集人才的重要途径。浙大嘉兴研究院聚集以国家级高端人才为带头人的科创团队,现有院士专家11人,科研人员119名,全职引进国家引才计划火炬人才1人、国家引才计划青年人才1位。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功能拓展区,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充分发挥北理工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现已完成10个以交叉融合为特征的创新研究中心论证,5个中心被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聚集了院士10名、长江学者9名、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30余名。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产业技术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秀洲区将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在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平台辐射带动及服务功能,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