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韩泰轮胎:转型发力智能新能源赛道

发布时间: 2023-03-08 10:23:38

28
969

  【智造名片】

  作为全球第七大轮胎制造商,韩泰轮胎在全球范围内拥有8家工厂,销售区域涵盖180个国家和地区,年生产轮胎量1.1亿个,年销售额达61亿美元。

  1996年,韩泰轮胎落户嘉兴,拥有3条完整的生产线及1个研发中心。27年间,嘉兴工厂主要产品为燃油轿车用子午线轮胎,年产轮胎近1500万个。

  自1996年与一汽大众首次配套以来,嘉兴工厂已为包括大众、奥迪、奔驰、宝马、特斯拉在内的24个主流汽车品牌、44家主机厂提供生产配套。

  尽管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2022年,嘉兴工厂仍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年产子午线轮胎1463万个,实现产值41.1亿元。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创新驱动”这关键一招。嘉兴工厂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坚定不移地走品牌高端化路线;另一方面,转型发力,加速角逐智能新能源赛道。

  【一线观察】

  一个轮胎的诞生,从原材料进厂后,要经过密炼、压延、压出、成型、硫化、检验等多个环节。走进韩泰轮胎嘉兴工厂,机器人“挑”起了大梁,智能制造、智慧管理贯穿生产全过程。今年初以来,嘉兴工厂一直都在加紧赶订单,预计一季度产值实现9.7亿元。

  “无论大环境怎么变化,这些年来,嘉兴工厂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考验,销售额、营业利润依然保持正向稳步增长,这离不开我们对高品质轮胎的专注。”嘉兴工厂副总经理顾忠伟表示。

  正是凭借着先进制造、创新智造、匠心质造,嘉兴工厂生产的多款高性能轮胎在高端市场受到广泛认可,先后配套了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等众多豪华品牌,用市场证明了向高端化路线转型的成功。2022年,嘉兴工厂业绩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依旧是对安全性、操控性要求更高的18英寸及以上的大直径乘用车轮胎。

  近年来,依托于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为争取市场红利,嘉兴工厂也顺势而为,向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领域发起了冲击。

  2021年,韩泰轮胎调整全球生产布局,嘉兴工厂由此成为上海特斯拉工厂Modle3和ModleY车型原配轮胎的主要供应商。

  这是机遇,也是压力。“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的研发,不是简单的传统技术升级。”韩泰轮胎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副部长梁斌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需要超低滚阻、更好性能、更耐磨、超静音舒适等,这是一场从材料到设计、生产的多维度创新突破。

  2021年,嘉兴工厂开始为立足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市场发力,大力开展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的研发。2022年,嘉兴工厂与设备厂家合作,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研发了两条新能源汽车静音轮胎全自动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最新Sound Absorber技术,在轮胎胎面内侧融入高科技的特殊聚氨酯海绵材料,为顾客带来更加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

  “相比从国外引进静音轮胎生产线,我们的自主研发既节约了成本,缩短了采购周期,又有利于设备后期的维保,为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的研发生产配套积累了更多经验。”嘉兴工厂品质管理部部长程世峰表示。2023年,嘉兴工厂还将上马两条同样的生产线,来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生产需求。

  除特斯拉外,嘉兴工厂也与恒大汽车、光速汽车、领跑汽车、合众汽车等多个国内新能源车企开展了合作对接,全力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立足站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原配轮胎市场份额。

  【创新启示】

  27年,嘉兴工厂已成为韩泰轮胎全球工厂中本土化程度最高,生产、品质、能源、安全、环境等多方面综合考评名列前茅的工厂。

  成功非一朝一夕之事。从“制造”走向“质造”,再迈向“智造”,嘉兴工厂积极进取、强筋壮骨。革新技术,智造创新,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全球战略和本土需求,让嘉兴工厂在中国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市场、客户、消费者认可的一流品牌,实现了与中国汽车轮胎行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