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三亚首家!崖州湾分子检测鉴定中心获农作物质量检验机构认证

发布时间: 2023-03-05 14:53:57

16
919

图片

崖州湾分子检测鉴定中心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作物质量检验机构合格证书(CASL证书)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作物种子检测则是评价“芯片”是否合格、能否批量产出的重要防线。近日,崖州湾分子检测鉴定中心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作物质量检验机构合格证书(CASL证书),是三亚市首家通过CASL认证的检测实验室,也是海南省首个获此证书的非事业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崖州湾分子检测鉴定中心批准的检验项目为品种真实性鉴定,适用范围包括水稻、玉米、大豆、棉花、花生、西瓜、甜瓜、龙眼、荔枝等粮食作物和热带水果类的经济作物。

图片

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落地崖州湾科技城,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汉大学三方合作共建,依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江汉大学共同发明的MNP分子标记技术,构建MNP分子检测能力,搭建种质资源存证平台,助力育种数据有序共享、育种资源有序流动,探索在种业知识产权领域提供关键公共服务。

图片

崖州湾分子检测鉴定中心作为园区获证检测机构,通过建设授权植物新品种DNA指纹库等关键能力,可接受育种市场主体和管理部门的委托,开展近似品种筛选、实质性派生关系分析、品种真实性鉴定、亲子关系判断、数据库筛查服务、入库存证工作及维权打假、种质资源供需匹配等服务,为加快新种子法EDV制度落地、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图片

目前,实验室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建立了多个授权水稻和玉米品种的标准DNA指纹数据库,完成17种作物品种、270份授权品种及其材料的入库,完成了7532份水稻已授权品种信息入库;育种材料存证与惠益分享平台已上线,在全国率先探索出“育种材料惠益分享”等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崖州湾科技城作物种质资源和入驻单位机构育种研究方面的基础优势持续增强,高标准助力打造种业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三亚崖州湾创新发展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