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央媒看山东|光明日报客户端点赞泰安市东平县: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强村富民”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23-03-04 21:02:57

26
48

初春时节,天空湛蓝,春风微暖。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梯门镇东瓦庄村的广场上。这里正在举行村民大会,村支部书记王兴宝坐在广场上率先发言:“乡亲们,棚里该栽苗了,咱往年都是春瓜秋菜,今天想听听大家的建议。”村民张庆顺站了起来:“王书记,去年咱种的那个博洋九号卖得不错,今年接着种吧!”“是啊是啊……”其他村民也频频点头。

村民大会结束后,王兴宝带光明日报记者走进了一个蔬菜大棚:“我们东瓦庄村原来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这几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发展蔬菜大棚,春天种甜瓜、哈密瓜,秋天就种蔬菜。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00多万元,群众每亩地的收入增加了二十倍!”

在蔬菜大棚里,梯门镇党委书记米厚章正在查看刚种上的瓜苗,手上脚上都是泥巴。近两年来,东平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梯门镇是种植规模最大的乡镇,已达1万多亩。“一开始两眼一抹黑,肯定是有困难的。”米厚章说,“网上不是有那个全景地图吗?我就在里面搜索周边大型菜市场每一个档口门牌上的电话号码,然后挨个给人家打电话,问人家要不要我们的菜。”

为了最大程度地为种植群众排忧解难,梯门镇成立了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党委。这是个功能性党委,下设土地流转、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等七个党支部,涵盖了从播种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因为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日夜活动在田间地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露天党委”。

一排排银光闪烁的蔬菜大棚上,一张张鲜红的“福”字格外喜庆。种植大户宗海滨喜滋滋地看着刚刚栽上的瓜苗:“我这个品种叫玉菇甜瓜,有瓜中冰淇淋的美誉,这几年价钱一直不错!”

宗海滨原来是个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的“包工头”,看到家乡的设施农业发展得不错,回来“跨界”种起了大棚瓜果。“建了100多个大棚,没觉得多难,啥困难都让园区党委给我解决了,我就一门心思种大棚赚钱就行了。”

话音刚落,棚外有人喊:“宗老板,你们还招工吗?”出棚一看,站着两个笑声朗朗的中年妇女。家在附近五里庄村的曹恒英说:“以前得去很远的城里找工作,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些种植基地,一天能挣100块钱,还能方便照顾家,真不错!”

“一个产业的发展之初是需要一整套体系来保障的,哪个环节是短板,党委政府就要补上,这就是成立园区党委的初衷。”米厚章话锋一转,“但一个产业要想走得好、走得远,最终还是要依靠市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梯门镇通过考察学习和市场调研,与国家级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专业合作社,从选种育苗、技术指导到产品回收,为种植户提供全链条式服务。通过合作社运作,推动产业发展逐渐步入市场化发展进程。“有了专业的合作社,感觉发展设施农业的底气更足了。”米厚章说。

走进米厚章口中的合作社,一名技术指导员正在进行种前培训。该镇东沟流村党支部书记武传柱也坐在“学生席”上,一边听一边记。“去年我们村建了60多个大棚,今年想继续扩大规模。镇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觉得不能再单打独斗了,还是得跟着合作社走!”

平畴沃野,春风十里。在东平县的乡村田野,处处都是勤劳耕耘的景象,而梯门镇只是东平县设施农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蔬菜大棚5.11万亩,亩均增收3万元以上,拉动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6个百分点。富民强村的希望,正在东平的田野上变为现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