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富农兴村|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甜蜜“柿”业让生活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 2023-03-04 21:00:26

17
31

“他这里各种颜色的小番茄都有,有的鲜嫩多汁,有的甘甜爽口,就是我小时候爱吃的番茄的味道,现在很难买到这种口感的了。”一位到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品鉴店选购的市民说。

近日,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品鉴店在泰安市区正式营业,市民选购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乡城北村三棵树农场的“泰山七仙女”番茄等特色果蔬更加方便了。从农场到品鉴店近40公里的距离,单程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为方便市民选购绿色果蔬,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在泰安市区开设直营品鉴店,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买到心仪的产品。

番茄、草莓、蜜薯、萝卜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一应俱全。在品鉴店顾客群里,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工作人员通过图片、视频分享当日果蔬采摘、运送的过程,方便客户提前预订。“坚持产品为王,专注口感和健康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坚持在做的。我们的番茄全年价格一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年前我们的番茄可以说是‘一茄难求’。”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主赵森说。

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赵森义无反顾地投身乡村,多方筹措了1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农业创业之路。真正投身农业后,赵森才发现,非科班出身的他处处碰钉子,不得不苦学农业技术。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农业技术推广培训50余期,不断钻研农业种植技术,逐步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经过多年的创业、打拼,赵森的家庭农场越做越大,手中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但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才能实现人生价值。2018年,在创立农场的第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农场建立了扶贫基地,发展扶贫大棚10余个、农产品初加工车间2个,带动生活困难群众就业30余人。2019年,赵森牵头成立了泰安高新区小番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托三棵树农场,针对当地村民积极开展各类水果番茄种植技术培训,提升村民的技术水平,解决村民在番茄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山东农业大学、市农科院的专家常来农场作技术指导,为我们答疑解惑。在他们的帮助下,农场引进了高垄滴灌栽培技术,我们也把这些技术推广到镇上其他农户家中。”赵森介绍说,针对培训中村民提出的需求,农场还邀请技校专家到农场开展了中西式面点、烹饪等培训,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

如今,泰安高新区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已从13年前的2个棚、5亩地发展到拥有22个冬暖式大棚、500亩地。在种植方面,赵森始终以绿色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农场的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主打产品大、小番茄均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以自然采摘与体验为特色,立足农场生产的优质果蔬,赵森通过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等方式,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拓展了农业观光与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农事体验活动等多种产业项目。农旅结合拓宽了农场增收渠道,改变了以往“靠天吃饭”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的全面融合发展。“我们的连栋温室于2022年12月完工,接下来将在里面进行蔬菜种植展示,方便后面研学活动的开展,预计2023年3月投入使用。”赵森说,希望品鉴店能够成为农场对外展示的窗口,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三棵树”。

来源:泰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