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央媒看山东|光明日报客户端点赞泰安市东平县:乡村幸福“打工人”

发布时间: 2023-03-04 16:25:59

25
35

刚吃完早饭,家住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州城街道大东门村的张朋穿上外套,骑上电瓶车,准备到家附近的养殖基地“上班”。

自从有了养殖基地的这份工作后,张朋每天的日子都过得乐悠悠。“我年纪也不小了,能在这里挣点钱补贴家用,很知足。”对于他来说,出了家门就有活干、能挣钱,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转暖。来到东平汶河湾渔业露天养殖基地,阳光洒在水面,水池里波光粼粼,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张朋停下车,开始了他的日常“工作打卡”。

“捞鱼苗、喂鱼食、打扫卫生,这些活我都很熟练了。”张朋拿上鱼食走向养殖池。新鲜的鱼饲料刚投下,小鱼们争先恐后地浮上来抢食,养殖池里立马“热闹”起来。

“天暖和了,咱干活都麻利了。”同在养殖基地“打工”的张守玲正拿着扫帚清理育苗车间。在这里,像他们这样的工人有30多个,全部都是附近的村民。

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平县州城街道充分发挥东平湖、大清河的水域资源优势,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推进渔业产业规模化,闯出了渔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新路子”。东平汶河湾渔业养殖基地每年可培育各种优质鱼苗5000余万尾、各种商品鱼80万斤,该基地负责人顾春雷还带动了附近30余家养殖户发展生态渔业400余亩,亩均增收1万元左右。

在东平县,一些就业容量大的服装、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直接把厂房建在了乡镇村,让许多不愿出远门的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用工的双赢。

山东海工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东平县彭集街道,公司内厂房整齐排列,厂区环境干净整洁,生产车间内机器运作、人员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该公司是一家生产五金日用类绳网的企业,每年生产各类高、精、尖绳网制品达2万吨,其中东平本地员工有110人,人均月收入达5000元左右。同时,公司还建设了国际绳网产业生态园,在县内6个乡镇设置了18个乡村振兴车间,带动600余名留守老人、妇女等不便外出务工的群众就业增收。

“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有六七千,家就在旁边的后亭村,上下班很方便。”徐珊珊是山东海工科技公司的一名车间操作工,如今在家门口找到工作,骑车上班只需要十多分钟,收入稳定,还在县城买了房。

近年来,东平县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000多个,采取优化流程、完善政策、降低门槛等方式支持自主创业,辐射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数万名当地群众成了家门口的幸福“打工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