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融媒播报|山东泰安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生态文旅立村 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3-02 21:04:15

19
1421

里峪村,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山区。过去,这里和这片大山里的其他乡村一样,偏远、发展滞后。

一片大山,能有什么出路?“打扫好庭院、搭建大戏台、唱响振兴戏”,里峪村探索出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用自己的双手写出了答案。

“打扫好庭院”,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吸引人才的基础。2013年春天,里峪村党支部一班人在里峪村的山头反复测量、谋划,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可以在里峪村尝试发展乡村游。2014年,在道朗镇党委的带领下,里峪村抓住山东省改厨改厕政策机遇,改造里峪村农户50余户。为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游览内容,该村新修环山路2200米,设立观景台。里峪村整合周边九女峰旅游度假区10个村,确立了以里峪村为龙头的“大里峪”旅游发展格局,里峪村迎来了新的生机。

“搭建大戏台”,是做强乡村旅游品牌、做大旅游格局的前提,也是打造旅游强村、突出特色产业的强力支撑。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村集体成立了山东里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标准规划了“一环、一带、七大板块”的乡村旅游产业。“一环”即环山休闲绿道,“一带”即滨水景观休闲带,“七大板块”即百果迎宾、里峪岁月、平安公园、最美乡村、百果农场、泰山药园、泰山古寨,致力于构建旅游品类众多、满足不同游客差异化需求的旅游格局。

在里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里峪村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先后发展农家乐32家,引进民宿14套,建设写生实践基地和文艺创作基地。通过近几年的辛勤建设,村集体收入由2013年的四五万元,到2020年的6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000元左右增加到了1.8万元以上。

里峪村村民赵成云说:“以前我是做水果生意的,常年在外面漂泊,很不容易。看到村里生态旅游业发展很好,我就回来了,现在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年下来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唱响振兴戏”,是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里峪村利用农村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资金170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形式与企业合作,按照2∶3∶5的比例分红,4年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85万元以上。

在里峪村村口不远处的泰安乡村振兴学院,山乡大集展厅里各种里峪当地特色农产品摆放错落有致、琳琅满目。里峪村通过引进鲁商大集和益农信息合作社,积极发展电商产业,联合片区内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通过多种销售形式,将核桃、板栗、苹果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打造,里峪村人居环境、产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等称号。“文旅融合让我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强里峪农副产品品牌、促进产业链增值上下功夫,计划成立深加工企业,开发山楂、香椿等农副产品,推动村集体和村民进一步增收。”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说。

来源:泰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