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3无锡—香港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2-27 14:32:32

30
1106

图片

图片

“东方之珠”与“太湖明珠”,珠联璧合。2月21日,“双湾融合·共创未来”2023无锡—香港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行。

图片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出席,并与市委书记杜小刚共同为无锡香港科创中心揭牌。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创会会长唐英年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关继荣、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视频致辞。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香港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张国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无锡商会荣誉顾问、长江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永棋,市领导许峰、周常青、秦咏薪、吴建元,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杜小刚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无锡是绽放璀璨光芒的“太湖明珠”,香港是风采浪漫依然的“东方之珠”。自2021年提出建设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以来,香港始终是无锡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境外上市主阵地。“东方之珠”与“太湖明珠”的一次次成功牵手,离不开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工商界朋友的鼎力支持、倾力相助。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加强两大战略对接联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无锡这座城市的荣光。”

杜小刚表示,无锡将按照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深化香港同各国各地区更加开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要求,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向”与“无锡所长”的交汇点,坚定推进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在科创交流中双向发力、在资本交流中双向赋能、在人文交流中双向奔赴,在对接香港、服务香港中拥抱长三角与大湾区共荣共赢的美好明天。

期待更多香港同胞到无锡走走看看,欢迎香港工商界朋友来无锡投资兴业、广大青年朋友来无锡创新创业。

“让我们以更开放的胸襟拥抱彼此、拥抱世界,共同谱写‘东方之珠’与‘太湖明珠’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

图片

唐英年现场为家乡“代言”。

他说,我的家乡无锡是经济实力全国领先、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在长三角地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之一,香港营商环境优越高效、商业贸易网络发达、金融服务系统完善、融资平台能力强大、科研人才优势明显,能够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衷心希望香港和无锡在过去良好的经贸交流合作基础上,在科技创新协同、产业联动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人文交流互动、要素资源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共同发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更多香港企业可以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携手无锡、共创未来。

图片

会前,卢新宁与杜小刚、与会嘉宾代表进行了会面交流。

会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和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分别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的金融创新趋势、促进双湾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图片

图片

无锡香港科创中心、无锡—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经贸促进联络处亮相。其中,科创中心将重点围绕半导体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个行业方向,依托海外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等,全力建设科技成果孵化平台、顶尖科学家创新平台、无锡及长三角企业香港创新平台。经贸促进联络处将充分发挥驻外“桥头堡”作用,借鉴国际思维、前沿智慧,吸引更多在港企业在锡投资布局,着力推动无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与此同时,香港科技大学锡港协同创新中心、香港城市大学(无锡)创新科技中心揭牌成立,无锡太湖湾科创载体、无锡粤港澳人才政策正式发布。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本次交流会吸引了300多位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现场重点签约四大类43个项目,总金额达484.82亿元,其中,包括郭嵩院士数字科技应用创新中心等人才合作类项目;香港奇迹遥望电商结算交付中心、黑瓴华东(江阴)医药冷链数字化中心、宜兴铁路国际物流产业园等产业合作类项目;基于生物菌种强化技术的生化末端废水处理效果提升研究、针对实体瘤的CAR—Ms技术的研发等创新合作类项目;招商局创投科技投资基金项目、国联新华香港科创产业基金一期项目、阿斯利康生物医药基金项目等金融合作类项目。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海澜集团等10家无锡企业带着沉甸甸的项目,选择香港作为迈向国际化的目的地,打造企业拓展全球化发展的“桥梁”。

图片

当天,“聚贤惠锡·荣耀锡商”香港无锡商会第五届会董就职典礼隆重举行。香港无锡商会由无锡籍在港工商界人士、香港在无锡投资企业代表、无锡在香港投资企业代表等组成。

自2007年成立以来,商会通过各种活动促进香港、无锡工商界与国际的经贸交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无锡和香港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换届,荣明棣任第五届香港无锡商会会长,赵式明、荣康信、丁天立、黄华任常务副会长。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