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富农兴村|山东泰安肥城市王庄镇:小小羊肚菌解锁致富新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2-24 20:30:42

21
27

从“两菜一粮”到“一菌一菜一粮”,山东泰安肥城市王庄镇积极调整产业机构,推广羊肚菌种植,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级增收、村民致富,推动产业兴旺,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

近日,在王庄镇张庄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的冬暖式大棚里,一个个营养包摆放整齐。“通过前期考察,我们发现羊肚菌市场销路非常好,市场需求量特别大,所以选择了羊肚菌这个特色产业。”看着一个个致富“小菌包”,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村从2022年11月底开始种植羊肚菌,有26个大棚,棚内面积达37亩,预计亩产750公斤,亩产值达8万元左右。”

王庄镇土豆、白菜、玉米“两菜一粮”种植模式历经40年的发展,在富民增收、助推地方经济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随着土豆市场效益减弱,王庄镇开始积极探索创新,寻求新的出路。2022年以来,王庄镇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一菌一菜一粮”特色产业种植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王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郭超介绍,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王庄镇政府与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王庄镇首先选择了有意愿的4个村作为试点,通过“党支部+公司”“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支部+公司+农户”3种模式,以典型示范引领羊肚菌产业。

张庄村羊肚菌种植项目作为王庄镇试点,采取的就是“党支部+公司”的模式。“该村不仅有闲置大棚可以利用,而且种植土豆使用的开沟机可用于羊肚菌覆土,节省了人力。”郭超介绍说,“羊肚菌一般是在11月种植,次年4月收获,跟三膜棚土豆的播种时间基本重合,但羊肚菌市场前景比较好,而且收益高,我们计划用它逐步替代土豆种植。”目前王庄镇已完成100余亩羊肚菌种植。“这时候地里没什么活,闲着也是闲着,来这里打工还能增加收入,我觉得挺好的。”在羊肚菌种植大棚打工的一位村民说。

此外,一起合作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服务,由专家团队驻村进行技术指导,并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羊肚菌,这给种植户解除了没有销路的后顾之忧,形成了生产保障机制。

“目前羊肚菌主要在张庄村、西孔村、郝庄村、郭庄村种植,种植面积达152.05亩,预计产值1200余万元,可带动周边村民20余人就业,形成了企业、村集体、村民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郭超说。

来源:泰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