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工作者杨丽丽:与“小红果”枸杞打交道8年 不断突破壁垒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2-24 13:19:14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技工作者 科研 攻关
25
1443

        杨丽丽是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人员,从业以来,她在枸杞功能性食品开发、枸杞保健产品开发、枸杞制干、功效研究及标准制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她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一个80后女硕士,与枸杞打交道8年,从懵懂少女到行业专家,她一直与小小的红枸杞相依相伴,也一路见证了宁夏枸杞全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征程。

            

杨丽丽正在进行实验。

        聚焦“锁鲜枸杞” 引领行业风向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每天摆在杨丽丽面前的都是各种大小不一的瓶瓶罐罐和冰冷的仪器设备。从早到晚,她以实验室为家,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枸杞成为她最亲密的“伙伴”。

        枸杞制干一直是宁夏枸杞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冻干枸杞和热风干燥枸杞是市场热销品类,但传统枸杞制干技术使得枸杞干果的口感差、色泽暗,因此改变枸杞的口感、色泽和营养是很多枸杞研发人员的梦想。

        杨丽丽刚入职时,恰逢企业着力研发新品类,揭榜了银川市重点技术研发项目——“枸杞真空脉动制干技术研发”项目,拥有高学历的她被企业寄予厚望。

        但创新之路总是充满荆棘。枸杞制干对各项参数、气温环境要求很高,稍有误差就可能导致枸杞鼓泡、发黄、发黑。每天,杨丽丽泡在实验室里,不断调整试验参数,选用不同成熟度的果实进行对比试验,“比如摘蒂和不摘蒂的差别,青果和成熟果的差别,这些都要展开不同的实验。”杨丽丽说,忙碌时,她和同事连天昼夜不回家,始终保持人停机不停。

        实验室里彻夜通明的灯火,陪伴着杨丽丽从研发“小白”向行业专家蜕变。由她主导的企业实验团队在与中国农业大学紧密合作下,经过6年时间,研发出真空脉动枸杞制干不破蜡技术,开发出高品质的“锁鲜枸杞”,解决了行业瓶颈难题,产品一经推出,便备受行业瞩目。

        而真空脉动枸杞制干不破保护膜技术,也让宁夏枸杞实现全营养、嚼着吃、外表鲜的目标。据了解,百瑞源锁鲜枸杞上市以来,由于品相好、口感软糯且零添加,因此深受消费者喜欢,每公斤售价达到1240元,且供不应求,引领了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方向。

        不断推陈出新 攀登研发高峰

        “科技成就未来,宁夏枸杞需要依靠系统化的标准体系来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杨丽丽看来,实践出真知,一切问题必须要动手解决,且要以工匠精神去解决。

        2017年,杨丽丽针对采摘标准制定规范。经过长期在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的跟踪实验,她发现不同品种枸杞、不同地块、不同季节、不同的种植管理,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枸杞的品质,因而也直接影响着枸杞干燥工艺的不同。因此她经过多次现场实验,制定形成了采摘标准、制干工艺等相关内容,使得鲜果制干合格率提升10%以上,为企业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效益。

        2018年,她又针对枸杞的绿色储存展开技术攻关。由于枸杞营养物质丰富,储存受温度、水分的影响较大,因此容易造成枸杞生虫、颜色褐变的问题,而此问题也一直是行业多年未突破的难题。杨丽丽经过大量的温湿度、水分、包装材料的实验和验证,研制出“脱氧”保鲜技术,制定出关于不同工艺、不同品种、不同水分及储存温度的储存包装标准,为宁夏枸杞走向全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企业科技创新核心人员,她坚持打造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8年中,她不断开发升级枸杞,主导开发的百瑞源果小凡枸杞原浆、杞明星牌枸杞叶黄素软胶囊、金杞力牌枸杞颗粒冲剂、百瑞源牌本宫膏、本元膏等科技创新产品不断问世,在行业留下佳话。同时她靠着对枸杞复合多糖、枸杞红素的研究成果,让百瑞源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了由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枸杞多糖”QB/T5176-2017国家行业标准1项。

        突破技术壁垒 助力枸杞转型升级

        “从我的感受来说,科技创新就是要不断研发新品类、突破传统产业技术瓶颈。能让大家吃到满意的养生枸杞,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丽丽说,每当看到采购百瑞源锁鲜枸杞的客户络绎不绝时,她心里总洋溢着一份满足和自豪。

        在过去2500个日日夜夜里,杨丽丽通过不断奋斗,展现了银川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以她为主导的百瑞源研发团队,积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从枸杞活性成分研究、枸杞医药保健品开发、枸杞鲜果制干加工技术等领域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积极开展枸杞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科研活动,研究解决枸杞行业技术难题,打破枸杞行业普遍存在的技术含量低、深加工转化率低、功能附加值低的“三低”局面,为推进宁夏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杨丽丽荣获百瑞源“三八红旗手”,2020年入选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2021年入选自治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如今的宁夏枸杞,因为有了像杨丽丽这样的科技工匠,才有了统一的质量标尺;也因为有了像杨丽丽这样的日夜坚守,才有了丰富的色彩。杨丽丽等年轻一代的创新之路才刚刚开始,她们还将风雨兼程行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

        (图文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梁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