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着力推动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2-13 13:05:21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新材料 产业 发展 建议
34
19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的战略部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新材料产业列为着力打造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之一。近年来,宁夏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实现产值约1290亿元,同比增长44.1%,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1%,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发展新材料产业具备独特优势

        气候适宜。宁夏干旱少雨、缺林少绿,形成了光照时间长、强度大、风能足、湿度低、昼夜温差大、灾害少的独特气候特征,特别适合新材料产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

        综合成本低。宁夏电力资源丰富,人均发电量居全国首位,大工业用电价格较大多数省(区、市)低。而且土地资源相对宽松,相比东部、南部发达地区优势明显。此外,企业用工成本也有一定优势。用电、用地、用工成本低,对新材料企业节本增效意义重大。

        资源丰富。宁夏煤炭、石膏、石灰石、硅石、石英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且品质优良,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优质硅石储量约42.8亿吨,是我国三大硅砂基地之一,还是国内最大的硅石、石英石基地。这些资源优势为新材料企业提高效益、提升竞争力提供了物质保障。

        产业基础扎实。当前,宁夏新材料产业集聚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如中色东方拥有国内最大的钽、铌生产企业和铍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70%以上;工业蓝宝石晶体、大尺寸电子级硅片、氨纶芳纶等生产研发企业全国领先。


         新材料产业发展仍然存在短板

        宁夏新材料产业主要依赖各地的资源禀赋建立起来,虽然个别产品走在世界前列,但总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原材料、关键设备对外依赖强,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大,人才短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原材料、关键设备对外依赖强。宁夏新材料企业关键原材料、生产线、关键设备等对外依存度高,如工业机器人、高精度数控机床、高纯多晶硅、高端炭材料、茂金属聚乙烯等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工业蓝宝石、氨纶、芳纶的原材料等都需要从区外购买。

         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大。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原材料大多需从国外或区外购进,产品销售市场也大多在区外或国外。“两头在外”的生产销售模式,导致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受外部影响大,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较大风险。

        人才短缺。宁夏新材料适用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无论是经营管理人才,还是科技研发人才,均存在“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相比高层次人才短缺,一线工人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当前,宁夏各地的新材料企业都不同程度上存在一线工人供给不足、流动量大、不稳定的问题。一些企业为了招揽工人甚至竞相提高工资,上演“抢人大战”。

        产品缺乏竞争力。宁夏新材料产业相关产品总体呈现“先进基础材料单一、关键战略材料薄弱、前沿新材料短缺”的特点,产品结构主要以中低端为主,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如碳基材料高端产品缺乏,处于产业初始阶段;金属材料主要以建筑用棒线材产品为主,缺乏高品质不锈钢、特种钢材等中高端产品。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

         加快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宁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托产业链发展本土企业,积极培养引进所需人才,加快提升新材料产业影响力、产品竞争力。

         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减税降费、研发后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支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围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突破一些原材料及设备的生产技术,逐步降低对国外、区外原材料、设备的依赖。

        依托产业链发展本土企业。积极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紧盯重点新材料企业的上下游,有针对性地规划布局。通过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不断细化产业分工,提高全产业链生产率。

         积极培养引进所需人才。宁夏各高校应尽早设立新材料相关专业,加快本土中高层人才的培养。企业引进人才,以适用为最高标准,破除“唯学历”“唯帽子”等传统标准,以实际能力、实际贡献为标尺。政府引才专项奖励要为企业留下一定数量的指标,避免不少企业反映的企业引进的人才难以享受政府引才奖励的情况。对难以引进的关键人才,可以采取“候鸟式专家”“周末工程师”等方式柔性引进,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加快提升新材料产业影响力、产品竞争力。通过法律、市场等多种手段,引导低端产能退出,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能耗“双控”和“双碳”目标,使低产出行业尽快实现腾笼换鸟、产能置换。

         大力开展产品试验数据分析、性能评价、检验检测等服务,持续提高新材料相关企业高端产品数量和质量。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新材料产业,推动工艺和设备创新,产品开发向下游高专精产品延伸,提升产品利润率和附加值。

         (来源:宁夏日报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张国清)